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司法院預算。藍營立委批評部分法官評論扁案,已逾越分際;綠營立委則批評扁案換法官釋憲案,認為大法官也應訂速審法。

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今天率領各級法院院長及司法院所屬單位,報告99年度施政計畫與預算。

中國國民黨立委邱毅表示,士林地方法院庭長洪英花先前一再批評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扁案的蔡守訓合議庭違法違憲,現在大法官都已釋憲,確認併案合憲,但洪英花仍在特定刊物撰文,繼續主張扁案審理違憲,難道司法院不用處理?

謝文定表示,法官確實不應對已由其他法官審理中的個案發表評論,司法院也已發函士林地院;士林地院院長吳水木也說已提醒洪英花,但邱毅反問「你提醒後,洪英花還是對你很兇啊」,吳水木說,「從我當院長後,從沒同仁對我很兇」,語畢引起全場一陣笑聲。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則問宜蘭地院院長黃瑞華,扁案審理期間一再公開批評換法官,是否妥適?黃瑞華堅持自己只是就憲政體制與程序討論,絕沒批評個案內容;兩人也為此舌戰一番。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認為,扁案換法官釋憲,大法官在聲請提出8個月後才做,「是不是也該訂一個大法官會議妥速解釋法?」;民進黨立委李俊毅則批評,最高法院撤銷高等法院羈押前總統陳水扁裁定,發回後又是給原承審合議庭更裁,根本已違刑事訴訟法關於迴避的規定。

另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謝國樑對司法院推動刑事案件速審法立法表示意見。賴士葆問謝文定,很多案件延宕,都是檢察官拼命上訴,司法院是否贊成立法成為「一、二審無罪案件,檢方不能上訴」?謝國樑則提醒司法院,如果速審法一通過,陸正案、蘇建和案等重大刑案被告都沒事,社會觀感會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