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今天和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及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個別會談,他重申要求日方根據協議實現美國駐琉球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美日雙方的共識是儘早解決。

蓋茨(Robert Gates)今天上午首先和鳩山會談,鳩山指出東北亞還存在不安定的因素,堅持加強日美安保體制非常重要。他強調,明年是美日修訂安保條約50周年紀念,高度期待美日關係更加發展。

鳩山並表示,日本將努力促使阿富汗向和平方向邁進,正在檢討對阿富汗提供具體援助的對策,以取代目前海上自衛隊在印度洋對阿富汗反恐聯軍提供的海上加油支援行動。

蓋茨重申日本須根據前政府和美方達成的協議,早日實現普天間基地遷移計畫,為2014年以前在沖繩縣名護市的史瓦布營區沿岸建設好替代基地,並期待日本今後繼續針對阿富汗問題提供援助。

蓋茨接著前往防衛省和北澤會談,雙方就早日解決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達成一致的看法。

蓋茨和北澤會談後出席聯合記者會時指出,替代基地是駐日美軍重編的重點,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若不解決,海軍陸戰隊不會移駐關島,駐琉球兵力和基地使用的土地也不會減少。

北澤表示,包括普天間基地在內的駐日美軍重編問題,雖有數個高門檻待解決,但是日本將努力早日解決,持續兩國良好關係。

針對琉球方面要求微調普天間基地替代設施,將跑道往海上移設,蓋茨表示,美方認為這是沖繩縣和日本政府之間的問題,現行計畫的實現不受拖延最重要,發言中暗示美方容許這項方案的微修。

蓋茨是歐巴馬政府首位訪問鳩山政府的美國部長級官員,歐巴馬預定11月首次訪日,蓋茨訪日也是針對兩國最重要懸案和日方交換意見,為歐巴馬的訪日成功舖路。鳩山能否早日解決駐日美軍問題,將密切關係兩國同盟關係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