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裁李浦斯基(John Lipsky)今天警告,儘管全球經濟最低迷時期已經過去,但短期內仍可能面臨經濟復甦停滯風險,現在撤銷刺激景氣措施仍過早。

李浦斯基今天出席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在洛杉磯聖巴巴拉(Santa Barbara)舉辦的「亞洲與全球金融危機」研討會,並進行專題演講。

他表示,雖然亞洲在這波全球金融風暴中受創嚴重,但幸運的是,全球經濟已經逐漸脫離低迷,亞洲地區的復甦力道似乎又比其他地區來得更快、更強。

他引述IMF在10月份「世界經濟展望」中的預測指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可望擴大到3%左右,其中亞洲預計可以達到5.75%。令人矚目的是,三個成長最快的經濟體都來自亞洲,中國預計將達到8.5%,印度為5.5%,印尼約為4%。

李浦斯基指出,亞洲經濟體在這場危機中的應變能力顯示,亞洲未來在國際經濟上的角色將更為重要,也因此IMF同意增加亞洲地區的權重,在2011年1月的下一次審查中,預料會再進一步增加。

但李浦斯基也提出警告,認為亞洲國家多半過於依賴出口,面對金融風暴時採取的多半是財政措施,財政赤字與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在2014年前,都仍將高於風暴發生前的水準。

李浦斯基指出,在建立一個更強有力的後危機時代之際,全球經濟復甦可能出現停滯不前,這是當前最大的風險。因此,他認為,現在撤銷經濟刺激方案仍為時過早,應該繼續進行,直到取得較為持久的經濟復甦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