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紀錄片圈小有名氣,今年台北電影節才來台灣參加影展的「The Yes Men」,在美國華盛頓時間19日出招惡搞,假冒美國商會代表名義發出新聞稿,並在記者俱樂部舉行記者會,聲稱商會決定在美國眾議院上,支持氣候變遷立法。這齣鬧劇,還讓「路透」等媒體信以為真的報導。

這不是國際媒體第一次上當,之前The Yes Men成員還曾假裝DOW化工發言人的身份,接受英國BBC專訪,當著全球三億觀眾面前發出聲明,指出DOW將為1984年印度帕波耳毒氣外洩事件(Bhopal Catastrophe)負起全部責任,引起外界譁然,第二天DOW的股票還因此下跌。(上面這段影片,就是The yes men假冒DOW化工發言人接受BBC訪問的畫面)

今天發生在美國華盛頓的事件,則是The Yes Men以美國商會的名義發佈一份新聞稿,並在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召開記者會,聲稱商會目前決定要在美國眾議院上,支持氣候變遷立法。

記者會才剛召開,美國商會發言人隨即闖入記者會,向現場媒體揭發這是一場假冒鬧劇。不過,「路透」(Reuters)以及其它媒體都已經發出這則報導。美國商會還要求警方必須調查此事。

在事後查證證實這是一場鬧劇後,路透立即發出更正稿,隨後撤回報導,並發公告通知讀者。

The Yes Men之前還曾假扮WTO成員四處出國演講,截至目前為止,他們會把假扮身份的經過記錄下來,以紀錄片的形式參加影展。目前已完成的作品包括「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The Yes Men fix the world)、「沒問題俠客」(The Yes Men)等。

The Yes Men是一群透過網路組織起來的「文化干擾」社運團體,成員已超過兩萬人,他們追求「身份修正」(Identity Correction),以諧擬、嘲諷、駭客方式干擾商業和政治操作。截至目前為止,The Yes Men成員並未因惡作劇遭遇任何法律訴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