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不排除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會晤的一席話,在兩岸政壇都引起側目。台灣方面,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是否馬胡會應由人民公投決定。而中國學者雖表示歡迎,但多認為目前時機尚未成熟。

圖: 馬英九總統在他任內,會有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握手的情景出現嗎? (圖為合成產生)

馬英九昨天接受路透(Reuters)專訪時,要求中國撤除瞄準台灣且數目不斷增加的飛彈,並指出中國要先做到這點,他才會願意與對岸談判和平協議。他在訪問中並且表示,不排除未來與中國領導人會面。

謝長廷上午出席「台灣長工助選團」成立記者會受訪表示,總統要跟誰見面?領什麼獎?不應只考慮自我的需要,還要考慮人民的利益,但什麼對台灣有利?應由人民公投決定。

他說,總統要與對岸簽訂和平協議,是用什麼身分?協議的具體內容為何?是否影響台灣主體性?應對外說明清楚,但人民目前沒有看到任何協議的內容,總統就先這樣講,會有誤導。

香港明報報導,大陸海協會前副會長劉震濤表示,「馬胡會」不在於形式,不能過於急進,需要水到渠成。中共對兩岸關係仍舊堅持經濟優先方針,當前兩岸經濟正常化遠未達成,政治互信只是紙上談兵。

中國社會科學院前台灣問題研究員李家泉對馬英九任內實現兩岸領導人會談持懷疑態度。他認為,兩岸領導人會談肯定涉及和平協議問題。

社科院台灣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褚靜濤則認為,馬英九關於「馬胡會」的表態是對大陸訴求的回應,是對兩岸政治會面首次表態。兩岸領導人坐下來,是政治互信第一步,議題並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