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今天宣佈處理蘇丹問題的新策略,化被動反應為主動因應,軟硬兼施,徹底解決蘇丹問題。

歐巴馬總統發表聲明指出,多年來蘇丹人民面對艱困局面。達佛地區的種族滅絕讓數十萬人喪命,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美國和國際社會必須緊急因應,以免情勢繼續惡化。

歐巴馬期許新策略達成兩大目標:一是確實停止達佛地區的衝突、人權迫害及種族滅絕;二是徹底實施南北蘇丹間的「廣泛和平協議」(CPA)。

歐巴馬說,本週稍後,他將重新宣佈蘇丹政策。如果蘇丹政府改善情況,推動和平,將會有獎勵;如果情況相反,美國將加強制裁。

美國國務院公佈的處理蘇丹問題新策略,強調過去美國的策略是被動反應(reactive),今後將改為主動因應(proactive)。新策略以「先查證,再信任」(verify, then trust)為基礎,監視雙方履行協議的過程,再決定賞罰。

國務院說,基於過去的經驗,美國認為要徹底解決蘇丹問題,必須採取下列步驟:一、派全職特使負責接觸;二、接觸方式必須運用所有影響力;三、特使與蘇丹政府在「先查證,再信任」的基礎上,坦誠對話,有賞有罰;四、擴大多邊聯盟,積極促成達佛和平和履行「廣泛和平協議」。

新策略以協助蘇丹舉行2010年選舉及2011年南部自治公投為目標,並支持適時而透明地劃清南北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