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不會輕易開徵能源稅,也沒有時間表。雖然能源稅是世界上較理想的稅目,但在百姓生活還很艱苦時,「目前看不到有任何成熟的機會」。

吳敦義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外受訪時說,政府不會輕易開徵能源稅,就如同不會輕易課證所稅一樣。不是產業出走的問題而已,庶民百姓在這樣一個艱苦的時候、經濟景氣還沒有回升、就業狀況沒有明顯改善、庶民百姓還在很苦的情況下,政府不會輕易開徵新稅或加稅。

他強調,這是最基本原則,大家不用擔心,「政府怎麼可能再增加百姓負擔不了的負擔,不會」。

吳敦義表示,能源稅現在只是賦改會學者們提出的報告,還要經過財政部、行政院審慎考量;如果還需修改法令,還要經過立法院,「基本上沒有時間表,只有情況」。

吳敦義進一步說,就是當經濟情況復甦明顯、庶民百姓生活明顯改善,政府會提出配套措施,再把燃料稅等稅目剔除,用能源稅的名義或觀念來改課,但「目前看不到有任何成熟的機會」。

另外,記者詢問是否代表政府確定開徵能源稅,僅剩開徵時機的問題?吳敦義表示,也不能這麼說,因為目前已經有燃料稅、貨物稅等,行政機關已有足夠運用的工具;只不過,能源稅是世界上比較合乎理想的稅目,什麼時候換軌,政府會審慎考量。

對賦改會作出的建議,吳敦義認為,不能在賦改會開會前就叫他們不要提出建議,賦改會建議也有很多理想追求。全球很多國家早就開徵能源稅、環境稅,政府對學者專家意見非常尊重。不過,選擇什麼時機、情境才可以考慮,這是政府的責任。

至於是否在2011年要開徵能源稅?吳敦義回答記者詢問時重申,「沒有時間表,政府絕對不會輕易開徵增加庶民百姓生活的辛苦,這是無可動搖的堅持」;除非2011年已經看出他說的上述情境,稅目可以到達「換軌」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