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表示,美國與亞洲應採取行動,合力避免貿易和資本流通出現「無法支撐」的失衡情況,造成全球金融體系動盪不安。

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出席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在洛杉磯聖巴巴拉(Santa Barbara)舉辦的「亞洲與全球金融危機」研討會,並專題演講。

柏南奇指出,和各國一樣,亞洲也受到全球金融危機的重大衝擊,即使在今年年初,都還很難想像亞洲能夠快速恢復。

但最近的數據表明,亞洲地區開始強勁反彈,包括中國、香港、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與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第二季的經濟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雖然風險仍然存在,但看起來,亞洲似乎是領導了全球經濟復甦。

柏南奇認為,亞洲國家之所以能快速復甦,主要是因為總體經濟的基本面相對健全所致,包括低通貨膨脹率與良好的財政收支及經常帳收支,為政府制訂因應政策時提供強有力的基礎。

他並特別以中國採取的擴張性財政政策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為例,認為這有效的促進區域內貿易。

對於亞洲各國採取的因應措施,柏南奇認為,總體來說是有效的,不只促進自己國內、區域內的經濟復甦,也為全球經濟成長帶來助益。

但他也警告,儘管亞洲的經濟政策取得初步成功,風險仍然存在。太早取消擴張政策,可能讓剛萌芽的經濟復甦消失;太晚,則可能導致經濟過熱,或是長期財政失衡。

柏南奇指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與貿易量反彈,全球經濟失衡情況可能再度發生。要避免全球經濟再度失衡,他認為美國應該提高國民儲蓄率,其中最有效的方法是大幅削減聯邦預算赤字。

而對於包括多數亞洲經濟體在內的財政盈餘國家,則應該採取行動,縮小儲蓄與投資差距,提高國內需求,增加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