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勞工組織(ILO)今天指出,受僱於臨時派遣業的勞工是金融與經濟危機的首波受害者,它呼籲各國批准一項公約,保障臨時派遣勞工的權益。

ILO在一份今天推出的研究報告中說,經濟危機以來,企業大量裁撤臨時勞工,尤以已開發國家的製造業最為嚴重。德國自從去年10月之後4個月到半年,估計有10萬到15萬名臨時派遣勞工失業;日本、美國、西班牙和法國也出現類似趨勢。

報告作者邁爾斯(John Myers)說,許多大型的私立就業機構(即派遣機構)表示,最快要到2010年才能看到生意有點好轉。而這要等到使用其派遣員工的公司(即要派機構)正職員工工時增加之後才會發生。

邁爾斯說,「當企業考慮找派遣業滿足其需要,就是經濟危機將要結束的一項先兆了」。

ILO呼籲各會員國批准「私立就業機構公約(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 Convention)」。

明、後天,ILO將在日內瓦總部召開促進批准公約的雇主、勞工、政府三方全球性會議。

1997年通過、2000年實施的這一公約,保障派遣勞工的結社自由權與團體協商權、禁止對於派遣勞工的歧視,並要求會員國採取必要措施保障派遣勞工的多項福利。

ILO指出,各國在給予勞動市場彈性時,也應平衡考量勞工就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