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將於明(20)日公布98年國防報告書,強調中共軍事威脅不會隨兩岸關係和緩而解除。但為開創和平,維護國家安全,將以穩健、務實,循序漸進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

國防部編纂完成98年國防報告書,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公布。

報告書共分八章。第一章「安全情勢」、第二章「中共軍事」、第三章「國防政策」、第四章「國防組織」、第五章「兵役制度」、第六章「國防資源」、第七章「堅實戰力」、第八章「開創和平」。

國防部長高華柱為報告書寫序言指出,中共對台軍事威脅尚未解除,國軍仍須保持「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警覺,持續強化建軍備戰工作。國防部將遵照總統「固若磐石」的國家安全指導,建構「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國防武力。

國防部戰規司司長李喜明今天指出,全書以「打造精銳國軍—募兵制」為論述主軸,藉由「面對挑戰」、「前瞻革新」及「開創契機」等篇章的論述,讓民眾瞭解變遷中的國際安全局勢,以及台灣直接面對的挑戰與威脅,並清楚呈現堅實的自我防衛能力是確保台海和平的首要條件。

其中,對於中共軍事威脅,報告書指出,現階段中共表面雖恢復兩岸協商,但共軍高層曾表示,「在雙方敵對關係未解除,還不會降低對台軍力」,仍灌輸「台海必有一戰」的思維。中共也擬藉由簽訂和平協議包裹其政治目的,使台灣難有抵抗能力,進而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企圖。

因此,國防部認為,軍事立場上研判,短期兩岸敵對狀況,將不會隨兩岸關係和緩而解除。

不過,報告書在第八章「開創和平」中,強調推動軍事互信機制,並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議題已在發酵,但台海長期以來軍事對峙,仍是最複雜難解的議題。

報告指出,儘管目前兩岸關係初見緩和,但中共仍未承諾「放棄以武力犯台」,國軍仍須堅定自我防衛決心與強化建軍備戰能力,以嚇阻戰爭發生。

報告書指出,為維護國家安全,國防部秉持臨深履薄、步步為營的態度,以穩健、務實及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兩岸軍事互信。

報告書一方面指陳中共未放棄武力攻台,簽署和平協議包裹其政治目的,另一方面卻擬推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兩者是否矛盾?李喜明說,軍事互信機制涵蓋的層次都非常高,是國家安全大計,「輪不到穿軍服的來決定國家大綱要,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在一個框架立場下,規劃可以做的部分」。(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