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天接受路透(Reuters)專訪時,要求中國撤除瞄準台灣且數目不斷增加的飛彈,並指出中國要先做到這點,他才會願意與對岸談判和平協議。

他在訪問中並且表示,不排除未來與中國領導人會面。

路透在報導中說,馬總統去年5月就任以來,已使台海兩岸關係趨於緩和,但也引述馬總統的談話指出:「如果我們和大陸談判和平協議,我們當然希望他們先處理飛彈問題,不論是移走或拆除。」

他指出:「超過1000枚飛彈(瞄準台灣),他們並未作改變。這當然引起台灣人民嚴重關切。」

馬總統並說,兩岸經貿關係更形密切,而且未來一年左右預計將簽署更多協議。他說,台灣計畫向美國購買更多自衛武器,但無意與對岸進行軍備競賽。

現年59歲,上週末才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表示,他不排除與包括胡錦濤在內的中國領袖會面。

被問到是否願意與胡錦濤會面時,馬總統說:「我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現在並沒有時間表。目前我們正忙著經濟議題。」

在經濟發展方面,馬英九說,台灣必須分散出口市場,以維持競爭力。他並預測台灣明年將有4%的經濟成長率,且將與中國簽署類似自由貿易協定的經濟合作架構性協議,以降低關稅。

馬總統也希望(台灣)外銷到中國的產品能多用於中國國內市場,而不要再出口到美國和歐洲等受經濟衰退打擊較為嚴重的先進經濟體。

他表示:「我們不可能改變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但我們可以分散出口市場,而不是僅專注於美國或歐洲。」

「事實上我們最大的出口對象是中國,但其中許多產品經加工後再轉出口到美國和歐洲。所以我們將修正政策,不再只把中國大陸當成生產工廠,而是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