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三合一的地方選舉,登記參選縣市長的54位候選人名單中,有8名現任立委投入選戰,其中除民進黨籍的翁金珠、涂醒哲為不分區外,其餘6人都是區域立委,任何一個人當選縣市長,都將出現立委補選的問題,除將影響立法院的生態外,也將使國庫付出鉅額的選務經費。

這一屆的立委,可說是變動很大的一屆,從去年2月1日就任到現在,不分區立委已有李紀珠轉任金管會副主委、李嘉進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而區域立委當中,吳敦義因接任閣揆而去職,李慶安因雙重國籍、李乙廷、張碩文、江連福都是因為賄選被判當選無效而去職,7名都是國民黨籍。

而在年底即將舉行的三合一地方選舉,17個縣市長改選的登記名單中,有8名現任立委參選,區域立委就有花蓮縣的傅崐萁(無)、桃園縣的吳志揚(國)、新竹縣的邱鏡淳(國)、嘉義縣的張花冠(民)、翁重鈞(國)、台東縣的黃健庭(國)等6位。只要有任何一位順利取得百里侯的寶座,該區域就必須在三個月內進行立委補選。

另外還有桃園縣立委廖正井(國)、金門縣立委陳福海(無)、原住民立委林正二(親)等3人都因賄選有當選無效的官司在進行。

根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資料顯示,每一次立委補選,國庫平均將支用至少1千6百萬的公帑的補選經費,還不包括當選人每票補助30元的選舉補助款,如剛補選選上的雲林立委劉建國就能拿到2百多萬的補助款;到三合一投票結果出爐前,至少還有台中縣、南投縣必需補選立委,屆時國庫又將付出鉅額的選務經費。

從縣市長選舉跟立委補選的連動效應觀察,年底的縣市長改選,不只改變地方的政治生態,也將牽動國會的藍綠消長,同時影響國庫的支出,後續發展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