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8風災之後,中央今天召開「全國治水會議」,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中央已在99年度編列新台幣 774億預算治理水患,重要河川均納入整治計畫。但出席的南部縣市首長則紛紛抱怨,中央編列的預算太少,恐怕無法推動重建工作,擔心明年再發生重大災情。

由經濟部、經建會主辦的「全國治水會議」今天上午舉行,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皆出席致詞。而受到莫拉克颱風重創的縣市首長也與會,包括高雄縣楊秋興、台南縣長蘇煥智及屏東縣長曹啟鴻,三人均對中央的治水預算編列過低,擔心重建工作無法順利推動。

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今天在全國治水會議中指出,目前疏濬工程的進度有16件工程正在施工,已完成67萬立方公尺疏濬量。另外在財源籌措方面,行政院已同意由特別預算撥款60億辦理用地取得,幫助疏濬工程進行。

陳伸賢強調,希望在明年6月底完成總量2500萬立方公尺砂石疏濬的階段目標。

與會的台南縣長蘇煥智則表示,為加速河川的疏濬進度,應改變將河川土石當作「國有財產」必須加以保護的保守心態,朝向如何獎勵民間參與疏濬的角度,大開大合方式才能加快疏濬。

蘇煥智進一步指出,政府應徹底治水,擴大治水預算至4年5000億,同時應成立流域管理局,整合河川上中下游及海岸權責單位,有系統的治水,目前編列的疏濬經費過低,他擔心明年還會有災情。

高雄縣長楊秋興提出,政府應擴大8年800億縣 (市)管區域排水治水特別預算規模達5年3000億,全面系統化整治區域排水。面對政府疏濬速度太慢,預估要花56年才能將所有砂石淤積清除的情況,他建議政府應有非常手段,與民間合作疏濬,提供怪手清除淤泥,目標在砂石清理,而不應與人民斤斤計較價錢。

屏東縣長曹啟鴻認為,林邊溪目前存在截彎取直工程導致水患來時沒有緩衝區,以及地層下陷等問題,然而在89年改為縣管河川後,因為治水預算不足,才會在88風災中釀成災害。

另外,曹啟鴻表示,養殖業災情也很嚴重,政府應思考如何利用砂石填積改善養殖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