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拉瑪克里斯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和史泰茲(Thomas Steitz)及以色列的尤納斯(Ada Yonath),今天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得獎原因是對核醣體(ribosome)的研究成果,這是產製「生命根基」─蛋白質的細胞核心組織。

核醣體可「讀出」DNA(去氧核糖核酸),並轉譯DNA編碼,製造身體成千上萬不同種類的蛋白質,因而在化學組成方面創造和調控生命。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3人的貢獻在於X光繞射結晶學(X-Ray Crystallography),這方面的研究創造了立體模型,有助顯示核醣體的個別原子結構。

科學院說,這些模型現在被科學家套用在抑制微生物生長的藥物研發上,「直接幫助拯救生命和減輕人類苦痛」。

科學院表示,「現在有許多抗生素藉由抑制受細菌感染核醣體的功能,治療各種不同的疾病。如果沒有可發揮功能的核醣體,細菌無法生存。這是核醣體之所以成為新抗生素研究重大目標的原因。」

3位科學家每年獨立研究,但都曾在2000年8月和9月發表核醣體的重要研究報告。

科學院說:「今年三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幾乎同時抵達研究終點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