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下大雨,到底要不要停班停課,通報機制混亂,權責歸屬搞不清楚。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表示,還是由地方政府負責較符合地方實況;不過,他又說,是否要改變權責歸屬,可以仔細檢討。而人事行政局也將在明天邀縣市政府開會,研議是否由中央統一宣布停止辦公及上課。

吳敦義上午於立法院議場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後颱風警報將不只注意風力,近年傷害最大的是雨量與土石流潛勢區威脅,未來不論提供地方政府參考或中央政府防災支援準備依據,都要結合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空軍氣象聯隊與中央氣象局仔細研判雨量,氣象局這次預判相當準確。

至於停班停課決定權是否收回中央政府,他說,過去20、30年都是地方政府決定,維持地方政府決定可能較符合地方實況,但在機制沒改變前,中央政府應加強有關資訊的綜合分析研判,提供地方政府更準確的判斷標準,至於是否改變權責歸屬,他願意仔細考慮。

人事局上午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各縣市政府宣布颱風停止辦公及上課時機引發爭議,外界建議中央政府應訂定並統一放寬標準,依行政院訂頒的「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颱風過境時各地區是否停止辦公及上課,都訂有明確認定標準。

人事局說,平均風力達7級以上或陣風達10級以上,或因受地形、雨量(另訂全國各地區雨量警戒值供參考)、交通與水電供應等特殊狀況明顯影響通行安全,或辦公上課有困難,或有致災之虞時,都達到停止辦公及上課標準。

明天人事局將邀相關機關及縣市政府開會,研商是否全面檢討颱風過境時,停止辦公及上課通報作業機制,並通盤研議是否由中央政府統一宣布停止辦公及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