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爭取主辦2016年夏季奧運主辦權失敗,專程前往哥本哈根為芝加哥拉票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申奧失敗他當然感到很失望,但奧林匹克精神就是奮戰到底,雖敗猶榮。

歐巴馬夫婦從哥本哈根飛返華盛頓途中,在空軍一號上看電視,獲悉芝加哥在第一輪投票就遭淘汰的消息。歐巴馬回到白宮後立即發表談話,指出運動的最高價值在於全力以赴,打過美好的一仗後,雖敗而不氣餒。他說,他已打電話向巴西總統魯拉(LuizInacio Lula da Silva)道賀,兩人並約好2016年在里約運動場見。

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在空軍一號上與隨行記者閒聊時表示,歐巴馬對芝加哥申奧失敗感到失望,但對第一夫人蜜雪兒在哥本哈根推銷芝加哥的傑出表現,則感到驕傲。

被問到歐巴馬拿個人的聲譽去賭這趟旅行,現在是否後悔時,吉布茲說,歐巴馬對於在國際推銷美國,或推銷任何一州,或任何一個城市都認為是值得驕傲的事,不會躲避。對親自跑這一趟,一點都不覺得不值得。他說,這趟來回48小時,在當地只停留5個小時的旅行,最大而且唯一的損失是睡眠。

對於有人批評總統不務正業,跑去哥本哈根去做非份內的事,吉布茲說,如果總統這次沒有去,一定有人會批評,就是因為總統沒有去,芝加哥才會在第一輪投票就被刷下來。他說,總統認為,只要對美國有利的事情就全力以赴,不計毀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