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立委補選頻率是歷屆之冠,目前已舉辦台北市大安區、苗栗縣第一選區及雲林縣第二選區3次立委補選,但若加上因行政院長吳敦義出缺而舉行的南投縣第二選區補選以及許多參選縣市長的現任立委若當選或辭職,都將舉辦補選,次數將創下歷史新高。

中選會指出,由於本屆立委實施單一選區,只要區域立委缺額任期超過1年,也就是在2011年1月底前缺額,就要舉行補選。因此無論是被判當選無效、在年底縣市長選舉勝選甚至參選縣市長辭職的現任立委缺額,都要舉行補選。

中選會官員表示,每次補選所需要花費的支出約在1700至2000萬左右,補選頻繁確實會造成國庫負擔。

未來可能補選立委的選區還有7個,包括:桃園縣第三選區國民黨提名參選桃園縣長的吳志揚、第二選區一審判刑的國民黨廖正井、新竹縣國民黨提名參選縣長的邱鏡淳、嘉義縣第一選區民進黨提名參選縣長的張花冠、第二選區國民黨提名參選縣長的翁重鈞、花蓮縣堅持參選的國民黨傅崑萁、台東縣國民黨提名參選縣長的黃健庭。

至於民進黨提名參選嘉義市長、彰化縣長的現任立委涂醒哲、翁金珠,因屬於不分區立委,無須辦理補選。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認為,這麼頻繁的立委補選會讓民眾感覺「一直在選舉」,而且補選行政費用必須支出,造成國庫負擔,但這是單一選區制度架構下「無法改變的事實」。

他說,政府只能透過改變選舉時程,將中央級選舉與地方級選舉簡併,但是立法規範或道德勸說政黨不要提名立委參選縣市長,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他認為,除了立委因當選無效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缺額而需要補選,至於政黨提名現任立委參選縣市長,唯有尊重民意,若民眾轉戰縣長的現任立委「興趣缺缺」,各政黨自然會減少提名立委參選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