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茲堡星光閃閃,今天吃完豐盛晚宴後,20國集團峰會(G20)正式登場,將對全球經濟新框架定調,據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宣布以G20取代30餘年的G7,形成全球新經濟架構。

從紐約聯合國政治舞台,美、日、英、法、德、俄等20國領袖,昨天下午陸續移師匹茲堡,歐巴馬晚上特別在景緻宜人的費普斯植物園暖房(Phipps Conservatory)宴請各國元首暨代表團。

這頓飯一吃就是四個多小時,光是紅地毯迎接就花了兩個小時,有如好萊塢影展。

20國集團峰會今天上午9時30分舉行開幕儀式。「紐約時報」披露,因應全球新經濟挑戰,歐巴馬可望宣布將屬於峰會論壇性質的G20定型下來,成為永久性國際經濟會議,取代行之多年的G7(七大工業國組織),專司處理全球金融經濟的新組織。

報導還說,果真如此,一向被批評為「富人集團」的G7將轉為討論區域安全議題的論壇。

分析家指出,此舉反映亞洲及拉美國家的重要性,尤其是去年金融風暴後,美國及歐洲金融體系嚴重受創,有必要與其他國家共同承擔與解決。

G7之前是G6(1975年成立),創始國是法國、美國、英國、西德、日本和義大利,加拿大在1976年加入後變成七大工業國,在美前總統柯林頓時期,G7於1997年接受俄羅斯成為第八個國家,形成G8。

和G8不同,G20是高度工業化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集合體。今年4月以來,衰退的世界經濟明顯受惠於中國等成員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和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也讓這些新興市場國家的重要性大增。

尤其包括中國、印度、巴西等所謂「金磚四國」成員國一直被G7排除在外,感到憤憤不平。歐巴馬及西方工業國家此舉有意藉此平撫這些新興大國。

G20成員國除了八大工業國家之外,還有中國、印度、巴西、阿根廷、澳洲、印尼、南韓、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土耳其及歐盟。南韓可望主辦明年G20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