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救災重建工作正在各界如火如荼進行中,面對這場大型災難所出現物資捐贈、運輸系統紊亂的情況,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陳士魁,今(17)日中午出席newtalk開放編輯室時建議,政府或民間應趕快成立物資管理網,依時程、分階段向外募集災區所需物資,以免造成物資過度集中,甚至出現浮濫的情況。而民眾則可以上網登錄,表明捐獻的物資數量,方便管理網統籌處理。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秘書長陳士魁今天接受本新聞資訊站的邀請,出席每天中午12點LIVE播出的「開放編輯室」,現場分享88水災救災的經驗,及後續相關團體重建工作的內容,並現場回答網友所提出有關物資是否被浮濫運用的問題。

陳士魁表示,整個88水災的物資募集跟發放,在水災發生後的前3天,並未出現明顯問題,一開始,紅十字會的作法,是立即聯絡跟紅十字會有「開口合約」的家樂福跟大潤發等大賣場,由紅十字會開出需求細項,直接從這些賣場出貨再運送到災區。

陳士魁特別感謝這兩家大賣場,紅十字會共提領了500多萬的物資,最後這兩家賣場都沒有收一毛錢,直接當作捐贈處理。

從災難發生的第4天起,網路、媒體不斷的爆出災區有物資短缺問題後,陳士魁說,台灣民眾真的非常熱情,光紅十字會1天至少會收到幾萬件民眾寄來的包裹,讓志工疲於拆封、整理、分類各式捐贈品。

根據88水災的救災經驗,陳士魁建議,相關部門應成立一個跨組織的物資管理網,處理各地方災民的需要及有意捐贈物資民眾的資源,以這次為例,紅十字會曾接到一名善心人士表達想捐贈1000斤米的意願,當時工作人員就拜託這名人士,先不要把米運來,暫時存放在他家的倉庫裡,協會後來就依據各地的需求,分批去提領、載送這批物資。

陳士魁強調,這種捐贈物資的模式應該被建立,如果有一個具公信力的物資網,民眾只要上網登錄想要捐贈的物資內容跟項目,再由物資網的管理單位統合各地的狀況,依當時的需要向登錄者提貨,這樣就可以解決目前捐贈品集中在第一個星期大量湧出、及捐贈品不符災民需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