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影響,造成今年政府歲入大幅短收,今(98)年8月前,政府赤字已高達2000多億,加上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費用,讓政府財政大為吃緊,行政院會今(17)日通過主計處所提「中央政府98年度預算執行節約措施」,將管控公務員加班、出差費用,並節省水電、油料、印刷等支出。

主計處此次節約措施包括:公務員加班從嚴控管,且盡量以補休方式取代加班費;國內出差行程,往返以不超過1日為原則;水電、油料都需符合緊縮、節能原則。

公家機關印刷品常為人詬病「很浪費」,主計處也要求未來文件印刷,要以「儉樸實用」為原則,不得豪華精美;以本次聽奧節目單(右圖,黃揚明攝影)為例,單本印製成本超過100元,豪華程度不輸典藏百科,將不被允許。

此外,與業務推動無關的禮品採購、聯誼餐敘不得辦理;非迫切需要的訓練、考察、研討會等活動都應停辦,如果必需辦理,也要符合節約原則。

設備方面,超過使用年限的堪用設備,應暫緩汰換,繼續使用;非迫切需要的人力需求也暫時凍結,不得增加員額。

此外,行政院會也通過撤回已送立院審議的明(99)年度總預算,以及明(99)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及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兩項特別預算。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因內閣改組,並回應民意對政府經費節約要求,各部會務必檢討修正,讓經費用在刀口上,於下周四送院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