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88水災造成南台灣嚴重損失,除了各界出錢出力伸出援手之外,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發動三百多位台灣的國際專案管理師(PMP)合作制定了「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工作分解結構計畫書」,把千頭萬緒的災區重建工作導入有系統的標準作業流程,是目前台灣第一部民間團體針對八八水災重建工作提出的完整計畫,可以讓未來的重建工作有系統、有規劃、有效率的執行。

這份計畫書將在9月17日公布在協會網站之外,也將送交總統府、災後重建委員會、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慈濟功德會等民間救災單位。

發起這項計畫的社團法人台灣專案管理師協會理事長周龍鴻表示,98年8月8日重創南台灣的「八八水災」發生過了四十天,這場五十年僅見的天災,讓政府從救災到重建工作,一直受到批評和嚴竣的考驗,甚至演變到內閣總辭。當大家把注意力從救災、捐錢、做志工,轉向內閣人事的時候,三百多位台灣的國際專案管理師(PMP)卻已經在這三週內合作製訂了「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工作分解結構計畫書」。

周龍鴻表示,在八八水災事件處理過程中,有幾個重大的經驗要被記取。一是,很多地方已經是危險地區不適合住人,必須重建時要有「預防」的概念,先進行通盤評估,不然未來還是會發生一樣的危機。

其次,周龍鴻說,對於遷村影響的層面,原住民都有其考量的問題,所以產生抗拒性,加上政府的整合力僵化,未能即時處置,造成更大的反彈。三者,災區的訊息未能即時發佈,救災沒有系統,都被媒體和網路牽著鼻子走,政府救援單位訊息未能掌握統整,等於政府沒有眼睛,導致救援資源分配不均,產生很多網路救災英雄,政府卻被罵得滿頭包的怪象。這些都是未做整合規劃所造成的問題。

周龍鴻說,國際專案管理師是通行國際的專業證照,PMP們都是企業界的菁英,這次參與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專案工作分解結構計畫的三百多位PMP,在三週時間內分工合作,利用網路虛擬平台開會討論及溝通,把全部的救災工作有系統的分工拆解,制定出標準作業流程(SOP)。他表示,有了完整計畫,未來的重建工作可以導向正常化和系統化,明確的進度也可以安定災民們的心情。

周龍鴻指出,整個專案計畫是以九二一地震後制定的災害防救法中的第三十六條的重建項目為基礎,加上前九二一救災團隊中華顧問工程司副總經理 張州男及紅十字總會處長訪談後得到的意見,總共提出十八項的工作計畫,而且針對八八水災災區的特殊情況,特別加強了土石流防制和遷村工作的項目,由三百位PMP分工制定的「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專案工作分解結構計畫書」初稿,最後再請三位編訂委員李景賀、游振昌、袁明義最後審核定案,其中李景賀就是當初的九二一災後重建的專家。

為了讓一般人也能了解這份專案計畫,又再做圖解化排版,成為出版的「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及預防專案工作分解結構計畫書」,這本一百七十多頁的計畫,是針對八八水災災區量身製造的重建百科全書,也是目前第一本針對八八水災重建工作提出的完整計畫書。

八八水災救災工作飽受抨擊,最後導致內閣總辭,周龍鴻認為,即便是新內閣有十足的決心要做好重建工作,還不免會有「前手救災,重建換手」的斷層問題,「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專案工作分解結構計畫書」這時完成,正可以提供有系統的重建方案給政府參考。

周龍鴻表示,「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專案工作分解結構計畫書」將公佈在網站上做為無償使用的智慧財產,提供所有需要重建的單位利用,這份計畫書也會主動送達總統府、災後重建委員會,及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慈濟功德會等民間救災單位,做為重建工作執行的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