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0)日傍晚5點偕同副總統蕭萬長、新任閣揆吳敦義、副閣揆朱立倫、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見右圖,黃揚明攝影)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馬英九宣示新閣揆六大挑戰,並定位為「行動內閣」。不過,有趣的是,致詞及回答媒體提問過程中,馬英九兩度將吳敦義稱為「劉院長」,似乎對新閣揆上任還不是很適應。

馬英九點出新內閣的六大挑戰,包括:災區重建、加強災防體系、做好治山防洪、拼經濟、做好防疫及優先法案立法。他特別提及總預算、地方制度法、國土計畫法、農村再生條例及集會遊行法都要在新會期中通過。

路透社記者詢問新內閣在兩岸ECFA,及金融MOU的簽署時程是否會加快。馬英九表示,政府會持續與對岸協商,讓近1個月因處理水災而耽擱的進度,盡快恢復原來的軌道與速度。

吳敦義則表示,新政院一定全力以赴,兩岸簽署任何協議不會求快,行穩才能致遠,需符合「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以及「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大條件。

由於馬英九曾批評民進黨政府閣揆更動頻率高,但劉內閣僅任職15個月就總辭,是否自相矛盾。馬英九坦言:「內閣確實不宜異動頻繁」,但他也強調,劉兆玄是為負起水災政治責任而辭職,即使確定離開也盡力做到最後一刻,並非要走就什麼都不管,令他很敬佩。

談到新內閣,馬英九定位為「行動內閣」,強調不是為了年底選舉布局,將著重執行力、競爭力、軟實力,呼籲閣員做事時把「人民放在心裡」,人民自然會把閣員也放在心裡。

提到組閣過程,馬英九特別對媒體記者「表達歉意」,他說:「對記者女士、先生有點過意不去,過程中沒透露一絲消息,主要是希望不要影響內閣團隊士氣,都是為了國家,不是刻意搞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