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再度挑戰中國的敏感神經。繼之前邀請達賴來台為88水災災民祈福之旅後,即將在10月登場的高雄電影節,邀請了被中國視為禁片,以爭取新疆獨立的人權鬥士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為主角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來台播出,這將是這支紀錄片首次在華文地區的電影節播映。

今年8月初,中國政府要求澳洲墨爾本影展撤除維吾爾人權鬥士熱比婭的紀錄片,遭影展單位拒絕後,中國採取杯葛的動作,將原本參展的『河上愛情』、『完美生活』、『上訪』等三部中國影片退出影展以示抗議。當時,台灣另一部領有新聞局400萬輔導金的影片『渺渺』,也跟中國同進退,而在台灣引來不少批評,更造成新聞局後續追回輔導金的懲罰動作。

就在達賴訪台引起中國緊張之際,今年的高雄電影節最近也宣佈了今年的部份片單,同樣具有爭議身份的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以她為主角所完成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也出現在片單中。

據高雄電影節策展單位指出,以熱比婭為主角的『愛的十個條件』,內容是紀錄熱比婭對愛情、親情與新疆族群的看法,其中更涉及新疆獨立的敏感題材,今年八月初在墨爾本影展首映時遭中國施壓,中國最後以退出影展要脅主辦單位撤除該片的播放。中國官方的抵制動作,反而讓熱比婭的『愛』片在墨爾本影展播映時一票難求。

今年的高雄電影節已確定邀請這部被中國禁播的紀錄片來台播映,這將成為全華文區首度公開映演本片的電影節。據高雄電影節策展單位表示,才剛剛結束台灣行的達賴喇嘛,曾在8月初中國抵制『愛』片時,公開表態支持墨爾本電影節的作法, 更讓這部影片在高雄電影節播放顯得意義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