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頻道(NGC)將在6日晚間9時播出「掠食者犯罪現場: 鯨爆之謎」紀錄片。這件發生在2004年台灣的台南市西門路上的鯨爆事件,是因為一隻擱淺台南海岸的抹香鯨在運送檢驗途中,突然爆炸,血肉以炸彈力道四散紛飛,引起國內外關注。這部紀錄片就是報導一群跨國專家的研究結果,將帶領觀眾探討抹香鯨爆破的真相。

2004年1月26日,一隻抹香鯨在南台灣的海水牡蠣養殖場擱淺並死亡,在運送給專家進行檢驗之前,行經台南市西門路爆破,鯨魚的內臟、血肉以炸彈的力道四散紛飛,體積龐大的腸子、脂塊與幾公升的血瞬間將停靠路邊的車輛、店家、馬路等染成一片腥紅。

這個鯨魚爆炸事件引起了國際的關注,一群跨國專家到台灣找答案,從影像檔案尋找線索,企圖解開鯨魚爆炸可能的起因。英國炸藥專家以鯨脂在幾條街外被找到,並投射至30公尺遠,經由科學實驗推估,這場爆炸的力道約莫2磅到5磅黃色炸藥,才能造成類似的破壞。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李明華昨天在試映會上說,由於南台灣沒有夠大的建築物供專家進行解剖,因此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王建平在鄰近的空地搭起簡易遮陽棚,進行解剖工作,希望未來政府能在台灣沿海地區興建大型的海洋生物解剖基地,供專家進行相關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