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今天投票,選民將選舉國會議員和許多州的州長和議員。其中國會眾議院435席全面改選,參議院100席改選36席,將決定2016年總統大選前國會由誰主控。

以下以問答方式簡介期中選舉:

Q:何謂期中選舉?A:根據美國憲法,總統大選每4年舉行1次,而在總統4年任期約一半時舉行的國會選舉,稱為期中選舉,通常11月第1個星期二進行投票。今年投票日期為11月4日,但不在籍投票提前進行,包括總統歐巴馬也已先行投票。

Q:國會議員任期?A:眾議員任期2年,每2年改選,名額按各州人口依比例分配。參議員任期6年,每2年改選約1/3,每州選出2位參議員。

Q:今年改選席位?A:眾議院435席全部改選;參議院100席改選36席。另外50州中有36州改選州長。

Q:目前兩黨在國會席次?A:眾議院435席,共和黨占233席,民主黨199席,3席空缺;參議院100席,民主黨占53席,共和黨45席,還有2位無黨籍議員參加民主黨黨團。

Q:期中選舉對政局影響?A:期中選舉攸關兩黨在國會的權力版圖。一般而言,總統所屬政黨掌控國會多數時,白宮將可順利推動施政,但若國會由在野黨控制,將阻撓總統施政。州長選舉結果則將決定兩黨在地方行政體系的力量。

Q:期中選舉可能結果?A:美國選民瀰漫不滿現任政府情緒,許多分析家表示,共和黨可能新增6個席次,奪下參議院控制權,同時維持在眾議院多數優勢,甚至增加席次,也就是共和黨將全面掌控國會。

Q︰共和黨主導國會的意義?A︰共和黨目前掌控眾院多數,已和白宮打對台,阻撓歐巴馬多項立法計畫,形成府會對峙僵局,甚至影響政府運作。目前民主黨在參院居優勢,還有力量阻擋共和黨的行動,一旦共和黨全面掌控國會兩院,將有能力封殺重大法案,已成跛鴨的歐巴馬最後兩年將更難施展。

Q︰對2016年總統大選的影響?A︰共和黨若掌控國會兩院,將可加緊掣肘施政,阻擋歐巴馬推動的移民政策和槍枝管制改革等政策,府會僵局可能更為嚴重,但如今歐巴馬和國會支持度都跌至谷底,這種局面未必有利共和黨入主白宮。共和黨領袖承認,除了爭取掌控兩院,還須證明共和黨有執政能力,才有助2016年總統選局。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