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事故發生滿7天,目前藍營口徑一致,將管線問題推至高雄市政府,而民進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指出,過去台灣為了經濟發展犧牲環境,現在希望國民黨能冷靜,不要再大打政治口水。總召柯建銘也批評,行政院長江宜樺擔任內政部長時推動《災害防救法》修正案,時任台大教授的李鴻源直指江的版本有問題,因此這次的災害,中央未進駐高雄救災,只推給地方政府,「這是江宜樺造成的」。

國民黨團盼這週能處理自經區、監督條例復議案,柯建銘上午砲轟,國民黨心中完全沒有災區。他提到,江宜樺過去推動《災害防救法》修正案,連李鴻源都批評江的版本有問題。結果到目前為止,中央並未進駐災區,只推給地方政府,現有的災防法只有災防會報,災防委員會「也是空的,虛有其表」。柯更痛批,災害防救辦公室成立10個月了,還沒有主任,「江宜樺是不是要下台了,搞了一個空的單位」。

柯建銘說,中央應比照風災,成立指揮中心進駐高雄市,由中央部會來指揮救災,但現在擔任指揮官的經濟部長張家祝沒去災區,最近營建署長丁育群才去探視,「就是馬英九在操作政治,想把責任推給陳菊」。

同時,柯建銘指出,高市府提出的19億經費需求並非中央的施捨,目前江宜樺的口袋有特別統籌分配稅款180億元,但面對這19億卻推三阻四,他質疑中央是想拿錢選舉綁樁,「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年底選舉就由國民黨承受吧」。

另外,針對高雄氣爆意外是由地方政府主導救災,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質疑,「不覺得這次的災難很奇怪嗎?」他指出,過去有颱風,中央就成立指揮所進駐,這次的指揮官是張家祝,但張去了幾次?蔡其昌也抨擊,中央竟拿公文出來嘲諷,「現在是公文要打幾頁,要檢討裡面的用字遣詞優美嗎?」

蔡其昌強調,在沒經過清點前,行政院不能排除設特別條例、特別預算等可能性,雖然不能說一定有必要設,但若未來高市代位求償的金額很高,若不設特別預算,高市如何能拿出錢來支應,「難道中央也能隨便挪用其他預算來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