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電視台開台9年終於脫離公廣集團,從今年元旦起獨立自主營運,今(17)天下午於新家南港中視大樓舉辦「喬遷 攜手啟航」自主營運記者會,原民台董事長周惠民、台長馬耀比吼、10幾位原文會董事、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多位原住民籍立委及張泰山、林慶台等,皆到場慶祝新原民台成立。

原民台董事長周惠民認為,原民台要作為台灣的文化窗口、文化傳承的平台,改變(指脫離公廣集團獨立)是必要的,並需要勇氣堅持。大家都問原民台準備好了沒有,他說還有很多路要走,但「我們蓄勢待發」。

原民台台長馬耀比吼說原先很多學術報告都不看好原民台,質疑原民台還沒沒能力自主營運,但他說「今年1月1日我們做到了」,不但國外可以透過網路同步觀賞原民台的節目,連手機也可以收看,他還開玩笑地問台下「你們都知道了嗎?」,台下回應「都知道了」。

台灣的原住民族電視台是亞洲第1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原住民族電視台,從2005年起歷經台視、東森協助製播的時期,2007年開始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轉而委託公視經營,成為公廣集團的一員。為了落實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精神與媒體內容,在2014年起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自主營運」,實現「由原住民族人自主經營原住民族電視台」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