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旋風來了。

523日星期天有幾件事很正面。結構紮實的梅雨風面在全台普降甘霖,雖然南部幾個地區雨量暴增,也有小災害,所幸未成大洪,幸哉。

來自台灣的小胖林育群在美國道奇球場唱美國國歌,經Fox福斯電視台現場直播畫面傳送全美,一個老外在美國大聯盟球場開唱我們的老外國歌,這可能是史上頭一遭,這個公關安排很高明,廣告價值無限。

民進黨黨主席改選,投票率近六成高,蔡英文囊括9成得票,殊為難得,顯示眾望所歸,大任非她莫屬。

當天晚上電視台節目聊備一格,除整點新聞外,多為錄影播放。選後2小時不到,民進黨突然發表新聞稿,宣佈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這個震撼彈,除三立談話性節目Live討論外,各台還來不及回神,而小英旋風已然成形,從此刻起,宣告蔡英文時代來臨,小英旋風來了。

小英旋風是什麼?一言蔽之,就是魅力與特質。溫和、理性、自律、堅定與智慧特質,形成屬於蔡英文式的獨特魅力與處事風格。不以高亢嘩眾,不以虛言取寵;政治性格走中間溫和路線,大陸政策則抛出無前提約束下,可以一談的務實彈性,社會福利以提升中產階級照顧弱勢為軸,經濟脈絡力主從世界走向中國,而非中國一元獨厚的經貿框架。這些既宏遠又細膩的戰略與戰術思考,需要冷靜堅毅、靈台清楚、務實幹練,兼容並蓄的思維格局,才能在未來的大國際裡縱橫捭闔,開創新局,也能關懷入世如一介道德平民。

對手陣營質疑小英參選是為兩年後大選舖路,就算當選新北市也會中途落跑云云。西諺曾說:「上天不告訴我們未來的事情,就是讓我們一步步去體會,人生的美就在這種未知」。孫中山先生,君子之最大者,不也說過有一人之能當服一人之務,有百萬人能力當服百萬人之務,如果你具有服務千萬人之能,當造千萬人之福,不是嗎?君子坦蕩,勿拘泥於小。

新加坡雖小,但格局夠高,除了社會制度外,領導人的器見膽識,創出一片局面。台灣人才頻頻發光,不斷在世界舞台穿透,唯政治此一藝術與科學在國際社會仍小,胥賴領導人所向披靡的旋風,讓台灣升格。

蔡英文改變了民進黨,小英旋風能否改變台灣,讓台灣上升,在國際升格,期許深深!從此刻起,到五都選舉,到2012總統大選,到可以預見的未來,台灣都將很有精神力,生命力,向上力的提升自己,改變已經開始,你我都在改變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