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與土耳其總理Recep Tayyip Erdogan剛完成一項重要的國際談判,讓伊朗願意將1,200公斤的低濃縮鈾(low-enriched uranium, LEU)運至土耳其,用以換得20%濃縮度的鈾礦,以供民用核子反應爐所使用,藉以避免伊朗自行提煉出核子武器等級所需要的高濃縮度鈾礦。類似的交易案在去年十月曾經由由法國、俄羅斯、伊朗與國際原子能總屬IAEA提出,但最後破局。

 

在巴西–土耳其–伊朗三方的協議之後,美國國務卿Hillary Clinton旋即宣布一直未獲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一致通過的對伊朗制裁案,但終於在中國與俄羅斯的支持下,有望在近期的安理會中通過制裁伊朗的決議文。巴西與伊朗認為這三方的協議已經降低伊朗的核武野心,因此不再需要安理會對伊朗的制裁案。然而國務卿 Clinton則認為在去年十月協議破局後,伊朗已經偷偷生產出更多低濃縮的鈾,且很快能提煉到可供核子武器使用,類似的協議案,僅是伊朗的拖延戰術,伊朗的核子野心並未消除或減緩。

 

從伊朗發展核子武器野心,可以觀察到出中東世界結構的轉變,目前的中東在美軍決心退出伊拉克之後,其結構有點類似冷戰後不久的歐洲。在當時,原本權力較為平衡的雙極體系崩解,讓美蘇在各個區域的雙極爭霸結構一夕之間消失,留下的是沒有強權保護的中小型國家。國際關係學者John Mearsheimer認為冷戰結束後,美蘇勢力撤離歐洲,讓歐洲重回到多極體系之中,這種體系下的衝突發生機率較高,因此需要有適度核子武器存在必要性,以形成強而有力的嚇阻力。由於核子武器擁有極大的毀滅力量,若一國擁有核武,則其他國家會因為擔心遭到核武報復後的龐大損失,而迫使放棄用拳頭解決糾紛的行徑。

 

目前在中東國際政治中最重要的核心之一,即是以美國、以色列為核心的勢力與回教世界的敵意,以及回教世界什葉派與遜尼派之間的敵意。從伊朗發展核子武器面向來觀察,目前以色列並未承認擁有核子武器,但一般認為以國的核武科技相當進步,即便沒有,在擁有核武的美國支持之下,將造成區域內回教國家的不安。也因此,以色列的核武,讓伊朗擁有發展核子武器的戰略條件與藉口,希望用發展核子武器,去幫助伊朗解除安全上的顧慮,而這或許是讓中東局勢更穩定的作法之一,但是這必須建立在伊朗的核武政策是建立在防衛國土而非向外侵略的基礎上。

 

另一方面,伊朗是個九成人民信奉什葉派(Shi'ite)的國家,若核武發展順利,會讓與什葉派向來不睦的遜尼派(Sunni)國家,開始擔心伊朗將藉由核武成為區域強權,擴大權力的差距,加深這些沒有核武的國家的生存危機感,這可能會造成這些國家競相推動自己的核子發展計畫,中東的核武擴散將成為問題。就這個方面來看,伊朗若發展出核武,可能會讓中東更不穩定。

 

在中東,要逼迫被回教世界環繞的以色列放棄核武勢力幾乎不可能,因此從上述的分析來看,處理伊朗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消減伊朗所感受到來自美國勢力與遜尼勢力的不安全感,讓伊朗適度地開展核子計畫不失為一個排解威脅感的好方法,但重要的是讓伊朗接受國際核武機制的規範,透過法規的約束、和與國際社會分享資訊、深化溝通管道的方式,除了確保核武的用途是和平的,也讓其他中東國家能夠確認,並感受到伊朗核武帶來的和平意義。

 

美國嚴厲制裁伊朗的政策,只會加深伊朗對美國與以色列勢力的敵意,對於區域的穩定作用有限,反觀在相對中立的巴西與土耳其所達成的協議之下,應該更能抑制伊朗在發展核子武器可能產生的負面作用,且讓伊朗接受更多國際社會的監督與約束,對中東和平可能可以帶來正面的效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