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文建會升格的文化部,今天中午舉行揭牌儀式,第一位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正式就任。 

 

就任文化部長之前的龍應台,在200812,曾經以文化人身份,在當年的總統大選前提出︰「台灣未來,一塊三毛? 四大問就教於總統候選人」,妳在第一問︰「請問候選人,您是否同意,在您的任內應該把文化提升為國家的發展戰略?」(http://www.civictaipei.org/about/Director/31_213_2.html)

 

六個次項的第五項,妳要求四位總統候選人承諾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培植一流的閩南語創作」,現在,妳已就任首位文化部長,請問︰妳說過的《台語電視台還算數嗎? 

 

本來,在公共廣播電視集團(TBS),特別公視董事會紛擾仍未解之時,提出這樣的問題,並不是好時機,不過,作為第一位文化部長,有責任,也有義務,為自己曾經說過的話來落實,特別是,妳在擔任香港大學講座教授時,曾在20081225應邀出席金門高峰論壇,當時妳還特別提醒總統馬英九,不要忘記文化白皮書上競選承諾,以現有電視台或 公共電視,把台灣發展為 「閩南語文化輸出國」。(詳見20081226聯合報陳智華金門報導)

 

 現在,我將妳的「文化四大問」有關台語電視台的提問,完整抄錄如下︰「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培植一流的閩南語創作。不要把閩南語糟蹋到LP的層次,它是最優美的古漢語之一。超越族群政治層面,把閩南語看作台灣的重大文化優勢,可以做全球行銷。世界閩南語人口超過五千萬,如果誠心經營,台灣有條件成為全球最優質的閩南語文化輸出地。 

 

其實,做為一個所謂優勢人口的河洛人,它在母語的傳承上,本來就佔有較大優勢,很難去比照原住民或客家族群成立電視台,但從現實母語傳播或教育現象來看,台語一樣面臨嚴重流失的情境,甚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9年《文化多樣性宣言》,亦將河洛話列為保護瀕臨消失的語言之一;甚至在實際的母語傳播上,河洛話在電子媒體的語言使用,已成為弱勢語言(見表9-1)

 

  

 

9-1表格,可見台灣四大族群的母語傳播上,華語佔有極大優勢,原住民語最具弱勢,甚至還不如英、日等外語的傳播,河洛話與客家話其實已差距不大,當然最主要是客家話有政府的保護措施,如9-2 

 

 

 

9-2統計數字,是政府正式編列的預算,而在其他機關的補助上,也都以其他語言為主補助對象,台語廣播或電視的補助,寥寥可數(見表9-39-49-59-67),甚至連外語補助都不如。

 

 

 

 

不管是哪一個族群語言,近四年來,除了華語在電視台的使用比例上逐年上升,相對的,其他的母語都是下降的,甚至原民台、客家台的預算也逐年遞減,當然,河洛話則是自生自滅,這種現象,在衛星電視台方面,更形顯著,根據NCC統計,除了無線台的外國語使用逐年攀升,衛星電視台的外國語使用比列,幾乎與本國語的使用比例不相上下2010年已超越本國語(見表9-7

 

 

 

在這裡,並不是要比較誰的資源多寡,只是要突顯母語的傳播權,在近四年多來,落差的比例逐漸擴大,不僅原、客的母語傳播,受到壓縮,佔有台最多人口的台灣河洛話,在母語傳播方面,不但未見優勢,反而大幅下降,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彭文正一篇有關《台灣觀眾語言使用習慣與電視收視行為》,以語言的角度分析國內所有新聞節目﹙表9-8,發現在200416月間,各語言的播出時間分配極不平均,國語新聞佔所有新聞節目的94.9%,壓縮了其他語言的播出時間,其他語言總播出時間只佔了5.1%。以新聞節目表現觀察,這半年來閩南語新聞的每日平均收視率(0.66)高於國語(0.41)。若以語言收視報酬率(每播出一分鐘的各語言新聞,其可獲得之收視率)觀之,閩南語新聞的收視報酬率高達國語新聞的77倍。

 

 

雖然台語新聞的收視報酬率,高達國語新聞的77倍,但台語新聞實際播出的時段,也都是排在次要時段(見表9-9)

 

 

 

2007年,公廣集團曾提出,以河洛話為主的《南部台》(所謂的公視二台),雖然設台地點早已選定在高雄市,但五年來,未見有實質進展。


2000年總統大選,前總統陳水扁競選時承諾,要成立的原、客電視台,已如期於任內設立,但他承諾將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以及文化部年度預算要從0.38%提高到2%的承諾,則被你批評「文化立國,說到沒做到啦」,現在妳已就上任第一位文化部長,請問,妳說過的《台語電視台,會說到做到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