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周遊列國,每回都有文字,描寫異國他鄉。卻有讀者問:怎不見我書寫紐約,我當下的棲息之地?這似乎是人的通病:好奇於遠處的風光,卻麻木於腳下的景象。

 

象徵自由的海洋巨城 

 

如果只看紐約表面,很難讓人回答喜歡還是不喜歡。比如,初見紐約地鐵,大概只會給人髒和黑乎乎的印象;不時可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捲縮在車站或車廂的角落;隨處可見的塗鴉,也大煞風景。然而,這卻是世界上最早和最龐大的城市地鐵系統之一,閱過的歷史滄桑,已經一百多年。 

 

27條線路,468個車站,幾乎能將乘客輸送到這座巨大城市的任何角落。看上去黯淡,但24小時運轉,效率極高,事故率極低。陳舊、並時時需要翻新的地鐵系統,讓紐約的外表,很難不打折扣。況且,還有哈林區和中國城這等髒亂差的地段,也累贅為形象負擔。 

 

然而,宏觀看紐約,卻是另一番景象。轄五大區的大紐約,大部分,整潔而有序。既有曼哈頓的壯觀與繁華,也有長島的幽深與嫺靜;既有皇后區濃郁的生活氣息,也有布魯克林混雜的美式味道;既有布朗士的平民色彩,也有斯坦頓島的海山風光。 

 

這座由幾方島嶼構成的海洋巨城,四面環水,腹中也含水。高空俯瞰,像停泊在港口的一隻氣勢恢宏的艦隊。哈德遜河,東河,大西洋。不論河面還是海面,清澈,潔淨,幾無污染,空氣和水質,為世界首屈一指。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曾在其某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一個奮鬥目標:讓香港的空氣和水質達到紐約標準。 

 

記得初到紐約時,香港《南華早報》一位元記者,陪同我前往遊覽自由女神像,一邊做採訪。從曼哈頓南港到自由女神像所在的小島,晴天碧海,海鷗盤旋,白帆點點。曼哈頓的摩天大樓,櫛比鱗次,聳立于縹緲白雲間,宛如天際剪影。讓我頓有獲得自由的輕鬆感。 

 

朱利安尼治理紐約,業績非凡 

 

地處北美的紐約,暴風雪年年光顧,冬季漫長。往往要等到三月中,才有初春的氣息;然而,竟是要到四月中,再下過一場雪之後,春天才會忽然降臨。那時,位於曼哈頓中心的中央公園,世界最大的城市公園,活絡大紐約呼吸的肺葉,便綠木蔥蘢,繁花似錦,百鳥和鳴。這座面積達340公頃、僅步行道就長達93公里的城市公園,每年吸引的遊覽人次高達2500萬。 

 

1993年之前,紐約以犯罪率高而聞名於世,治安堪虞。1993年,後被譽為九一一英雄的朱利安尼上任紐約市長後,運用破窗原理,鐵腕整治,竟然使紐約市犯罪率連年大幅下降,到他卸任時(2002年),在全世界百萬人以上的大城市中,紐約市的犯罪率居然達到全球最低(不查統計資料,幾乎沒人相信)。各國城市當局因此紛紛派員前往考察取經。 

 

所謂破窗原理,簡言之:如果發現某個街區出現一處被人砸破的窗戶,可以推測,更多破窗可能出現。因此,朱利安尼的治理手段,從傳統的以破案為主,轉向新式的以防範為主。只要不讓一處破窗出現,就能杜絕更多破窗出現。 

 

不同膚色彙集如海,論國際化,紐約堪稱世界之最。作為聯合國所在地,紐約,恰如一個種族和膚色的聯合國。大街上或地鐵裡,一眼望去,幾乎可以覽盡各種膚色:白人,黑人,黃種人,以及過渡於這些膚色之間的人,林林總總。紳士,淑女,學者,草民,浩浩湯湯。既有陽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如此繁雜,卻又如此和諧,人與人之間,彼此禮讓,相敬如賓。 

 

國際大都會,一本厚重的書 

 

陌生人關照陌生人的事情,僅筆者所見,就數不清有多少。地鐵上,鄰座有人因為打了一個噴嚏,在衣袋裡摸索不出紙巾來,立即有人遞上紙巾,化解尷尬;有人不慎跌倒,馬上有人上前攙扶,並關切:是否需要送醫?有人負重,上下樓梯困難,總有人伸出援手;有人失落物品,往往有拾金不昧者奉還......這些在美國看來十分尋常的小事,如果放到中國,大概又屬於學雷鋒了。按照今日中國標準,美國人,幾乎人人都是活雷鋒 

 

華爾街,每日股票交易量占全球交易量一半以上。那卻是夾在曼哈頓下城金融區一條窄窄的小街,仰望高樓,仿如一線天。就是這條狹小的街道,卻牽引著世界經濟的大動脈。2001911日,轟然倒下的世貿雙塔,是被恐怖分子擊中的世界金融中樞。被稱為Ground Zero的廢墟猶在,供人們憑弔,思索這個世界的複雜與無奈。 

 

儘管遭遇過恐怖襲擊,紐約,仍然是眾多留學生或移民的首選地。對學習語言的留學生而言,紐約幾乎是最佳選擇,因為,在這裡,不僅能學到道地的美式英語,而且能體會豐富多彩的文化:北美文化,歐洲文化,拉丁文化,黑人文化,亞洲文化…… 

 

紐約,以世界金融中心聞名於世,然而,連年上演經典劇碼的百老匯劇場,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獅子王》,《西貢小姐》,《Mamma Mia》等,經久不衰。這又是紐約文化魅力的縮影。而梅西百貨(全球最大百貨公司)、五大道等,則顯示紐約作為世界時尚中心的領銜地位。 

 

霓虹燈晝夜閃爍的時代廣場,並非廣場,而是匯合四十二街、百老匯大街、七大道的中心街區。每到新年除夕,超過一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不畏嚴寒,彙聚於此,觀賞象徵紐約的大蘋果,在新年的鐘聲中,從塔樓頂端,徐徐降落地面。而後,萬眾歡騰,載歌載舞。 

 

走進一座座恢宏而沉靜的博物館,會讓人感到,大紐約,實在是一本厚重的書,奧妙無窮,怎麼讀也讀不盡。正如本小文,只涉其中零星段落,更多篇章,容稍後再與讀者分享。 

 

(原載香港《開放》雜誌,20104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