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燕俐


 
經建會日前公佈景氣對策信號,竟然突破38分,出現了暌違6年的紅燈。一般來說,景氣紅燈表示景氣擴張強勁,甚至有過熱的疑慮,但許多民眾不禁納悶著問:奇怪,失業率居高不下,民間消費力道不強,完全感受不到熱絡的景氣氣氛,莫非紅燈是官員「作帳」作出來的?
 
其實,只要了解景氣燈號的組成指標,就不難理解何以2月景氣會暴衝至紅燈了。景氣燈號共有9項指標,包括:海關出口值、股價指數、貨幣總計數、工業生產指數等等。想當然爾,台股從低點3955點一路上漲至7800點,而今年前兩月的出口年增率也有54%,在在讓景氣燈號呈現加分效果。
 
然而,與其說台灣景氣成長驚人,還不如說是比較基期過低的原因。別忘了,去年一月和二月,竹科還在大放無薪假,失業、減薪的人一堆,就連上班時間也不塞車了,對照今年訂單回籠、人力需求逐步回溫,台灣經濟確實已經好轉,但絕談不上「景氣過熱」。
 
從過去歷史觀察,亦是如此。只要當前一年景氣燈號一片藍(藍燈表示衰退),該年燈號出現紅的機率就會相當高。所以,我建議執政當局,千萬不要看到景氣亮了紅燈,就誤以為台灣經濟欣欣向榮,執政成績優良,而忘記還有一連串的難題需要克服。
 
首先,還是失業率過高的問題。也許有人會說:「台灣失業率目前只有5.76%,比起歐洲國家動輒18%、20%,算是很好了啊。」但剛公佈的2月長期失業(失業一年以上)人口達到11.8萬人,中高齡失業也達14.4萬人,雙雙創下歷史新高,顯示中高齡失業問題尚難解決。
 
一位任職人力銀行主管的朋友告訴我,「目前除了業務、金融專業和美容美髮人力需求大於供給外,其他職務均少於需求,想要達到行政院長吳敦義所說,失業率降到5%以下,並具體有效解決中高齡失業問題,難度甚高。」
 
其次,是薪資停滯不前所伴隨來的內需消費薄弱的問題。日前和一位在券商服務的朋友聊天,他大嘆:「我已經是研究部主管了,但我的月薪也才5萬多元,剛錄用從國外回來的MBA當研究員,也只能給2.5萬元,無論怎麼幫他爭取多一些薪水,老闆就是不肯。」
 
和20年前國人薪資平均年成長8%相比下,台灣這幾年薪水持續停滯,扣掉通膨因素後,還呈現負成長,在收入成長有限的情況下,也難怪台灣零售業單月降至2800億元的水準,咖啡、速食、大賣場拼的火熱,無非希望能挽回一些業績。
 
我常說,如果是有大為的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但如果始終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情境,最可憐的還是無力改變環境的小老百姓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