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自從當上立法院長後,因著「議長中立化」的緊箍咒,驅使其行事作風丕變,完全一改往昔「深藍浪子」、「挺藍急先鋒」的形象,從議事主持到政策立場,完全就像是個不偏不倚的局外人,頗有希冀遵循當年王金平「公道伯」路線的影子。
然則,這種「走中道」的想法,莫說那些沒把票投給他的綠委不領情(端看沒收總質詢爭議,就可窺見,綠委只要有機會,就會借題發揮,完全沒在鳥你院長不院長的),如今就連藍營自家人也看不下去,積怨已久的情緒,終在周萬來解釋總統至立院無須即問即答、等同打臉藍委主張後,全面性的爆發。幾位大砲型的戰將,紛紛在群組抱怨韓的中道路線,認為政治競爭如此激烈的當前,公道伯只會被當成軟柿子,不但敵對陣營不會服你,也會使自己同自家陣營漸行漸遠,實在得不償失,呼籲韓應該加入黨團群組,聽聽藍委們的真實心聲。

對此,我只能說,國民黨不愧是「內鬥內行」的宮廷式政黨,完全沒有先行思考韓作為「新公道伯」的利弊得失,單單只是覺得自己的主張被打臉了,就逕自發洩不滿的情緒,實在大可不必。看看隔壁棚的綠營,就算是直接跳出來挑戰總統領導的權威,都尚且有雅量扶植為繼任者,人家有著此等團結禦外的基本功,就可以明白,藍營永遠在野,恐也是理所當然。

當然,就立法院長有無需要「中立化」一事,個人始終認為,「議事中立」所指涉的,是主持議事、在立院場域執行公務的各種作為,必須超越黨派、作到一致性的平等,那就足夠了。就以先前「沒收總質詢」的爭議為例,根據議事規則,唱名三次未上台,就視同棄權論,過程中,不止洪申翰等綠委被跳過,諸如羅明才、涂權吉等藍委,也是遭到相同的棄權命運,顯然並沒有因著黨籍差異,有著不一樣的差別待遇,那就合乎議事中立的諦義。
至於要說政治立場上完全客觀中立,哪有可能阿!(就像向來標榜客觀中立的公督盟,執行長都可以破口大罵蔣萬安是狗,還出席明通大師的小智論文喊冤大會,您覺得,他們中立嗎?)試想,本屆立委組成結構,藍綠旗鼓相當,未來屢屢在面臨表決大戰時刻,遇到正反相同票數的情況,絕對屢見不顯,屆時立法院長就扮演打破僵局的關鍵角色,終就需要就敏感性的政治議題表態,試問如何中立?政治,往往還是涇渭分明,該堅持的理念底線,還是無從顛覆,這完全無涉中立與否的問題。

那麼,韓國瑜有意轉型成為「公道伯」,對藍營不好嗎?
坦白說,除了國民黨可能因此失去一位足以凝聚士氣的戰將外,其實反倒是大利多,怎麼說呢?
作為曾經被罷免的政治人物而言,仇恨值的居高不下,永遠是像軟肋般,不時隱隱作痛,致使其再怎麼冀望藉由高聲量力搏東山再起,都將會是徒勞無功。回顧2024總統大選的軌跡,您覺得一路走來,韓完全沒有起心動念麼?顯然是有的,但誠如前述所言,忌憚於再度被黑韓大軍攻陷,所以始終在找尋屬於自己最佳的戰鬥位置,但足見其對政治的野心,是從未止息的。
四年很快又到,倘若2028年的大選,韓又想再次野望總統大位,勢必會與當紅炸子雞盧秀燕,形成「兩個太陽」的競爭,按國民黨「內鬥內行」的DNA,屢屢陷入雙頭馬車的窘境,大概又是葛屁了吧!試問國民黨還經得起再一次勝利幾乎手到擒來的失敗麼?
所以說,既然韓如今轉念想學習王金平,想當起公道伯,那當然該給予鼓勵。一來,走中道路線有助於消弭韓過往所帶給大家的銳氣印象,作作公益、關心民瘼,對於療癒過往被罷免的傷痕,都有顯著的功效,未來要繼續馳騁於政壇上,也才更有底氣。再則,想想看王金平當立法院長長達17年,若韓願意效法,以長期擔任立法院長為最終職志,則未來大選又進來攪和的可能性,就會大為降低,屆時帶著養望有成的聲量,為黨籍候選人加持,才能達至正向的循環。

眼光真的得放遠,藍委擁有大砲性格,很好,但請將砲火瞄準執政黨的施政缺失,而不是臉皮薄到一被打臉,就不分青紅皂白的,將砲火對準自家人,那只會讓別人看笑話而已。
韓院長想當「公道伯」,就順從他的渴望吧!唯有藉由中道路線,將其罷免仇恨值消弭,將其逐鹿中原的心鎖在立法院,則國民黨未來要野望總統大位,才有那麼點曙光可見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