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藥廠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食品,被爆出食安問題,有民眾服用後出現急性腎衰竭死亡,造成嚴重的後果。甚至近期的產品驗出毒性極強的「軟毛青黴酸」,雖然未證實兩者之間的關係,但仍引起社會的關注與恐慌。

 

這起事件更凸顯了食安及保健食品監管的重要性。有些健康食品甚至是經過國家小綠人標章驗證的產品,所以民眾會較信任保健食品的安全性,但這些產品不像藥品那樣受到嚴格的監管,它們也可能存在著潛藏的風險。

 

我們呼籲政府加強對保健食品的監管。首先,應該加強對保健食品生產企業的監管,提高其生產過程的透明度和品質控制標準,確保產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其次,應該建立健全的監測機制,及時發現和處理存在安全隱患的產品,保障公眾的健康和安全。最後,應該加強對消費者的宣傳和教育,增強他們對保健食品的認知和警覺性,避免受到不必要的健康風險。

 

保健食品是現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們可以補充營養、改善健康。然而,如果缺乏有效的監管和管理,它們也可能成為對公眾健康的威脅。因此,我們呼籲各方共同努力,加強對保健食品安全的監管,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和健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