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海峽兩岸清明文化論壇今天在上海隆重登場,旨在喚起兩岸人民對於親情和共同記憶的珍視;上海著名學者李秘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強調了親情對於兩岸關係的重要性,指出如果失去了親情,兩岸關係將只剩下實力的較量,呼籲兩岸民眾應該珍惜這份親情紐帶。

 

此次值得注意的是,在臺灣海峽局勢緊張、大陸加強在金門、馬祖水域進行常態性巡航的背景下,這場論壇顯得尤為重要;該論壇由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華東師範大學臺灣研究院、章亞若教育基金會和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會共同主辦;李秘執行院長在致辭中也強調,兩岸要實現心靈契合,關鍵在於親情;如果失去了親情,兩岸關係將會走向兵戎相向的未來。

 

而本屆論壇的主題「點亮共同記憶,增進血脈親情」正是為了打下兩岸間的親情基礎;前總統馬英九即將於4月1日訪陸,並將於4日率訪團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對此上海市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鍾曉敏在致辭中提到,馬英九去年到湖南祭祖的影片在網路上引起了廣泛關注,她認為馬英九今年前往黃帝陵,象徵著從「小家」邁向「大家」,這與論壇活動的精神相呼應;並她強調,每年清明兩岸民眾以各種形式緬懷先人,這種血脈的連接和文化的共通從未因政治因素而淡化。

 

前政治大學校長、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會總會長張京育也在致辭中表示,兩岸應基於相互尊重、共同創造、共謀發展的精神,不僅在貿易、交通、金融、人才等方面實現互通,更應加強在資訊、思維、文化等層面的交流,這才是兩岸和平發展的真正基石。

 

於此認為雖清明文化是中華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然中國長期以來試圖利用各種文化活動,尤其是清明等文化節慶,影響臺灣民眾對中國的認知;試圖淡化兩岸政治分歧,並強調兩岸文化共通的手段,實質上是中國當局另類的灰色地帶戰術之一;因此,我們應該保持警惕,不輕易相信此類活動所呈現的信息,以免被誤導或影響到臺灣人民的自主性和判斷能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