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深夜桃園發生警匪槍戰,43歲楊姓男子涉嫌對桃園警分局景福派出所連開多槍,隨即駕車逃逸,桃園警方出動8個派出所,共36名員警圍捕,雙方共開上百槍,途中造成一名員警肩膀中彈送醫,嫌犯則因為穿著防彈背心,繼續開車逃亡,最後遭支援警力開車包夾攔阻,狼狽落網。然而發生街頭槍戰只是個案嗎?恐怕不是這樣。

近年來只要上網搜尋「台灣街頭槍戰」的關鍵字,就會出現許多案例,非法槍枝走私和使用對台灣的治安造成很大的威脅,這次的警匪槍戰是對社會安全的威脅,它們破壞了公民的安全感,對當地社區造成了不良影響,甚至使民眾出門膽戰心驚,深怕自己在路上也會被波及到,我們應該反思為什麼會發生這些問題,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預防或避免這些事情發生呢?

槍枝暴力事件通常是犯罪活動和社會問題的結果,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政府、警方以及社會各界的合作,我認為可以透過加強警力和支援,提升執法效率和反應速度,或是進行預防和教育,提高民眾對槍枝暴力的認識和警惕,加強青少年犯罪預防和教育工作,以及制定和執行更嚴格的槍枝管制法律,提高槍枝管制法律的執行力度,嚴懲違法持槍行為,進行更有效的嚇阻,這些措施都是應對違法槍枝使用問題的重要步驟。期許政府與警方能夠給人民更安全的社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