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教育亂象紛至沓來,《弟子規》的許多教育理念都令人欣賞,諸如「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 等概念,到現在皆可用於檢視教育現象,目前在台灣教育場域,筆者觀察到的是有部分菁英意識形態過重的老師,只偏愛於善於考試的孩子,卻忽略其德行培養,縱容其惡言惡行之現象,對於可能反應較慢的孩子,採取忽略的方法,以增加這些看似聰明孩子的學習優越感,也看部分家長父母未盡親職、過度寵溺子女、管教失當,反而要壓迫學校認真教學的老師,這是家庭德育的失敗,必導致社會的連鎖問題。

  而這些被慣壞的孩子,那些來自不同背景的社會人士會放過他們嗎?法律會說你看起來比較聰明,或者是因為你是某某父母的孩子,所以你的惡言惡行就可以除罪化?這樣的問題現象,必造成惡性循環,且當這樣德育未發展健全,不善於考試的孩子走入歧途,善於考試的孩子進入國家機器,台灣的國家機器是為了服務人民而設,這些孩子被灌輸了菁英意識形態,以及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最後受苦的仍是無辜的台灣人民。

  最後,筆者特別以〈寵物〉的對話故事,反諷台灣部分父母寵溺孩子造成社會問題之現象。  

 

              〈寵物〉

   迷失的叛逆少女:「 我才不想成為像張老師這樣的大人。」
   寵溺叛逆少女的無知父母:「張老師是寵物。」

   張老師 :「叛逆少女你先學會不說謊,和師長嗆聲報復,才有成熟變成大人的機會,另外叛逆少女的父母,你們才是真正在養一個無家教的寵物,子女之過,就是父母之過,因為父母親沒有盡到教育的責任,建議你們可上親職教育班,做一進步改善,祝福。」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