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虐童案持續延燒,相關涉案人士紛紛到案說明。其中,施虐者劉姓姊妹已依妨害自由、虐童致死罪等罪遭檢方聲押,而其中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則被質疑包庇其虐童一事,被依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等罪上銬移送,並受檢方裁定三十萬元交保候傳。社工上銬一事,震驚社會,也讓觀看到此一事件的我備感震撼。

在過去社工已被大眾認為血汗勞工,除了「高工時、低時薪」外,在職場上所要面對的案件更是五花八門,更甚要接觸社會最深沉的黑暗。高工時的職場環境,已然讓身為社工的他們分身乏術,更別提他們在接觸案件強烈負面情緒後的心靈狀況了。他們是奔跑在拯救社會黑暗第一前線的無名英雄,同時也是最脆弱、需要受到關注的普通人。

然而,在虐童一案的陳姓女社工不僅遭到網友公審、肉搜,還被檢方上銬,更甚手上無遮蔽物遮擋其上銬的手,就這樣赤裸的受媒體拍攝。這些對待陳姓女社工的方式,不僅有不符合比例原則之疑慮外,其中公審、肉搜更甚毀滅了刑法中最重要的無罪推定原則與偵查不公開原則。

除了這些程序上的疑慮外,此一舉動無疑是讓社工的就業環境雪上加霜,他們總是做著最吃力不討好之事,只求案件人與社會能夠更好,然而社會對於他們卻是帶著質疑與惡意的態度看待他們,這不僅讓他們在未來面對案件時更加卻步,更甚讓他們離開社工此一職業,讓原本就匱乏的社工人力資源更加的短缺。

此一事件除了造成社工出走潮外,同時也讓我不禁思考虐童一案,就僅是單單將施虐者與有失職疑慮之社工關押、上銬,就能夠將此一案件所牽涉之社會問題一併關押至監獄嗎?我想是不。此一案件的發生,不僅僅是人員失職的問題,更是整個相關機關制度上的漏洞,以及社會對於跑在第一線之人員的不重視,在一層又一層的堆疊下,一條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無辜殞落。

故此,我認為此一案件的結束不只是讓有罪之人受到應有的處罰,更是要掀起一場關於社福機關的全面改革,才是對此一鮮活生命最好的交代。

學生 龍盈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