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日前質詢時,質疑行政院長陳建仁是看守內閣,不該繼續推動重大法案,她還強調,「質詢是上對下的關係」,引發熱議,而之後又拋出修改《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將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絕對多數制,挨批違憲亂政。翁卻堅不認錯,持續嗆聲稱自己的法學素養和學問輪不到別人來指指點點,還說「想找碴的人去買我的論文」。

  對翁的行為已讓人看不下去,首先,立委在廣義上,也是人民公僕。問題出在翁卻以「人民」這個辭,無限上綱,自我擴權。而翁的爭議說法,根本不代表台灣人民,而是代表翁曉玲的個人意志,說到底,翁是借「台灣人民」的勢在立法院行撒野之實。

  立委不是台灣人民選了113個皇帝出來,而翁的錯誤言行,正代表台灣「參與式民主」路線是對的,民眾不能放棄民主政治參與,台灣公民對自己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必須時時刻刻加以監督,「被代表」不表示「權力的完全讓渡」,當翁想當皇帝時、公民發現自己的利益被出賣時,便需要創造出種種發聲的管道,重新展現這個台灣國家的「主人」之力量。

  至於翁的法學爭議,已有相關法學教授、律師、知識分子等法學專業人士已入場討論、但翁的最大問題,出在其「上對下唯我獨尊」的錯誤心態,導致台灣民眾會有狂妄自大,還自我感覺極端良好的嚴重反感。

   國民黨如果不分區名單沒有嚴格篩選,只是證明台灣選民被國民黨騙, 翁不分區進來尚無問政成績,還急著在立法院撒野,能否看一下同黨立委「小巨人」洪孟楷獲15.8萬票全國第一,仍保持絕對謙虛和為民拚戰的行動精神,早上六點多到立法院準備問政的示範!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