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29日再度就「海峽中線」做出表態,直言兩岸根本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共軍在臺海地區的演習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正當行動。
其實臺海中線的來源有多種說法和版本,我國現行採用的是聯合國1958年《領海及鄰接區公約》中,為中國領海基點與我國領海基線間最短距離下所取出的中間點,作為「海峽中線」劃設的基準點。
雖說如此,但中國從未承認過「海峽中線」的存在,無論是在平時巡邏或是大型演習時也時常跨越「海峽中線」執行任務,因此吾人可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說的「維護國家主權」,顯然指的是中國的主權,也引諱的向我國拋出「是否包含臺澎金馬,就看你們的態度」風向球,試探我國民意。
個人認為,當前兩岸究竟走向何方還很難說,但是短期內顯然不可能貿然以任何形式「統一」,因此「臺海中線」、「主權爭議」等議題比較像是中方長期經營的議題,期望透過官方媒體與其他社群媒介的影響,逐漸改變民眾對中國的觀感,最終達成不費一兵一卒讓我國回歸中國的終極目標,令人欣慰的是,我國民眾在中國對臺態度轉為強硬後,更加珍惜養育我們的這片土地,以及自由社會和民主價值的重要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