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情人節到了,高雄的兩隻黃色小鴨合體親親放閃 賞鴨人潮破550萬。過節氣氛濃厚,就我所知,有很多台灣阿宅仍在等心中所愛的情人,讓筆者想起〈我會等〉這首歌詞。

 

   〈我會等〉是少數聽到中國流行音樂的好歌,因為台灣流行音樂工業比中國發展得更成熟完備,在中國擔任大學教師時期,發現不論是大學生、年輕人,甚至是在地大學資深老師,對台灣流行音樂耳熟能詳,某種程度台灣流行音樂文化已經攻占中國,特別是周杰倫的音樂勢力,也有同事和我說「為什麼台灣流行音樂明星這麼多,你會在街上看到這些台灣明星嗎?」

 

   而〈我會等〉歌詞,開始的背景圖像,是一個背著背包的大學生孩子,低頭正等手機的回應,這樣的圖像背後,有焦慮辛酸感,也有期待的希望感,讓我想起章子怡第一部電影作品〈一個都不能少〉,她也是堅持等下去,「等」在現代主流速食愛情風潮下,是不簡單的行動,因為要等的一方,已經把幸福主動交到另一個被等的對象手中,他放棄現在所謂騎驢找馬的多情愛情觀,拒絕用愛情化約成交換條件,所以社會有所謂的「我等不起」等流行語。

 

  「我會等枯樹生出芽,開出新的花」,這是〈我會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歌詞,等的一方通常行動積極性很強,各方面都蛻變成長,開花結果,甚至成為某領域的一方之雄,也許等的對象結婚生子,老得比較快,但其內心我等你的心仍沒有變化。

 

  楊過苦候小龍女的十六年後絕情谷相會之約,於是潛心修練獨孤求敗的木劍劍術度日。數年後,除了內功循序漸進外,別的已無可再練。又因心中思念小龍女,漸漸形銷骨立。一日在海邊悄立良久,百無聊賴之中隨意拳打腳踢,輕輕一掌竟將一隻大海龜背殼打得粉碎,由此慢慢領悟出一套完整的掌法來。尤其因楊過單臂的緣故,故創出此重威力不重巧變的掌法,而這掌法取名自江淹《別賦》中一句:「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這是金庸大師的愛情現實隱喻,鼓勵是動力,祝福部分台灣阿宅等心中所愛的情人之行動過程,能把握這段時間精進自己,日日新又日新,每天自我提升,把才能用於服務台灣社會,開創個人性和公共性的美好幸福新結局。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