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立法院正副長在一陣嘈雜中已落幕,由國民黨的韓國瑜及江啟臣擔任本屆的正副院長。

在這次的選舉當中,國、民兩黨都採取團進團出的策略,也正因為如此讓國民黨可以在人數的優勢獲得立法院長,然而我們看到了身為關鍵少數的民眾黨,卻是把投機這兩字發揮的淋漓盡致。

在這次的立法院長選舉當中,民眾黨花招百出,從一開始民眾黨就以面試立法院長來當作是否要支持藍綠兩黨擔任院長的依據,而藍綠兩黨也都非常的有誠意的向民眾黨爭取支持(分別以個人的名義及黨團的民意表達對民眾黨提案的認可),然即便是如此,民眾黨最終仍推派自己人(黃珊珊)來參選立法院長,從這裡我們就看到了民眾黨並非真心的跟其他黨來合作,而是藉由合作來拉高自己的政治聲量及談判籌碼。

然我們看到了民眾黨的投機性格不只嶄露於此,更是在投票過程中展露無遺,於第一輪投票中,由於各黨都是採取團進團出的策略,故因無任一黨過半需進入第二輪投票,然我們看到了民眾黨以各種理由缺席投票,讓藍營可以以人數優勢獲得立法院長。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民眾黨的政治人物各個把投機發揮的淋漓盡致,就連一個最廉價的表態都不願意表態,只為了不讓人貼上某黨側翼的標籤,試問民眾黨的這幾席立委在日後的爭議法案當中,是否會像今日般,為了讓一己的政治利益極大化,就刻意不表態,等到哪邊情勢好在選擇跟哪邊合作呢?

而這樣真的是關鍵少數該有的表現嗎?關鍵少數真的要像牆頭草那般哪裡有好處就往哪裡鑽嗎?我想並不是這樣的,政治雖然是一門妥協的藝術,然而政治有時最重要的地方需堅守自己的價值,像是多年前,同婚合法化,當時遇到了民意極大的反撲,然當時的執政黨並未因為此就放棄了自己尊重多元的價值,也正因為如此,當時的行政團隊頂著極大的壓力,才能讓同婚通過,讓台灣的性別平等可以更往前近一步,也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更讓台灣可以在世界上更加的璀璨。

然我們看到同樣的案例,如果是民眾黨來處理,恐怕無法處理的如此的圓滿,因民眾黨總是將投機發揮的淋漓盡致,而在這樣的情形下,也會因為自己的投機,將自己搞到進退維谷的地步,而台灣就不可能有亞洲自由民主燈塔的殊榮了。

也就因為如此,我們看到了投機主義雖然可能會讓自己於短期內獲得極大的利益,然而就長期而言,卻是一個做空的選擇,不只會燒光民眾對於一己的信任,也很難有效的擴展自己的群眾,故我認為如果民眾黨不想走到泡沫一途,唯有放棄投機主義的態度,務實的面對各項議題,務實的提出對策,方是對於自己政黨能長遠走下去的唯一解方也唯有如此台灣的自由民主才能永存。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