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終於掀底牌了,「自推人選」這結果,大家意外嗎?
誠如柯主席所言,不投給藍綠,才能不被歸類為「小藍」或「小綠」,藉以彰顯自我政黨的主體性,這基調完全贊同。

然則,「同款,不同師傅」,同樣是堅守政黨的獨立性,基本上也分為兩種做法:
*彰顯主體:若真的礙於少數席次、無意涉入藍綠兩大黨的人事競賽,則八位委員都「投給自己」,才是真正想做到超然角色的作為。畢竟,只有當白營每個立委都只有一票,縱使綠營想要把票都灌給任一人,也不足以當選,藉此斷絕執政黨希冀攏絡的念想。
*權謀算計:顯然,民眾黨走的是另條路徑,推舉黃珊珊參選院長,只要民進黨願意「起義來歸」,則黃便可順利當選院長,無疑給了執政黨相當大的想像空間。畢竟,對比韓國瑜,曾是「小英女孩」的黃珊珊,應該順眼多了吧!(加上游錫堃也黑掉了,順勢轉投也不無可能)。假若因此開啟了綠白合的契機,則接續的組閣,乃至於未來四年,要組成穩定的執政聯盟,才有與綠談籌碼的機會。
雖說不意外,但還是很遺憾民眾黨選擇了較為權謀的做法,但站在政黨發展的立場上,無可厚非,總是要生存,還是得要有更豐厚的資源挹注,不是嗎?

回到藍綠兩大黨的角度,當白營出招了,站在政治倫理的格局,藍幾乎沒有轉投的空間,就是韓江配到底,即便壯烈犧牲,也在所不惜。畢竟,把院長讓給親綠又一次次破壞藍白合的黃珊珊,毫無意義。
但綠呢?純粹數人頭,真的轉投黃,就能阻止韓國瑜當選,誘因不小,那麼,水牛伯不就被放生了麼?如此對待一位幾任黨政要職的大老,情何以堪,黨內同志真的做得出來?相信這等背叛的情事,絕對不會是一個有恥且格的政黨、做得出來的行徑吧?!

綜言之,今日立法院正副院長這一局的關鍵,取決於民進黨秀下限的恥度,假若柯建銘總召願意向他口中的「廢物」八席低頭,轉念率領黨內同志轉投黃,那就可以先恭喜黃珊珊、蔡其昌囉!
但我是認為不會吧!因為政治真的不是只有數人頭,諸如誠信、倫理與道德等傳統人際框架,才是政治人得以立足的最關鍵元素。總覺得電影「投名狀」就像是柯文哲闖蕩政壇的金科玉律,可惜的是,他只學到了「兵不厭詐,這是戰爭」的厚黑權術,而忘卻了「人無信,就是畜生」的根本道理。(說好的挺韓呢?!)

Ps.其實民進黨應該深刻思考,韓國瑜的吊啷噹,只是看起來討厭,然根據黃光芹「你所不知道的韓國瑜」一書的描述,韓並非不可溝通妥協之人。但柯文哲的算計善變,是真的討厭,倘若黃珊珊真當了院長,時刻都得和背後影武者的柯打交道,那才是真的無間煉獄吧!想清楚再投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