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內前大三ACE王牌交易所驚爆出虛擬貨幣詐騙,據媒體報載主嫌林某收押後,發現ACE實際負責人竟是知名建業法律事務所所長,該律師不僅擔任詐團軍師,還幫忙操縱價格漲跌,當律師成為詐欺犯罪共犯結構的一部分,對國家在防制詐欺犯罪方面帶來的主要衝擊是多方面的。這種現象不僅從根本上挑戰了法律制度的完整性,還對公眾對司法公正的信任造成了嚴重損害。

    律師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如果用於協助犯罪活動,不僅使得詐騙手段更為隱蔽和複雜,也增加了偵破這些犯罪的難度。當律師利用其對法律程序的深刻理解來操縱或延誤司法程序時,這不僅妨礙了正義的及時伸張,也削弱了法律制裁的威懾力。

    律師參與詐欺犯罪活動嚴重損害了公眾對法律專業的信任。法律專業的公信力建立於公眾對律師道德和專業性的信賴之上。當律師常被發現參與非法活動時,這種信任會受到重創,進而影響人們對整個司法系統的看法。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從加強監管、提高透明度和加強教育等多方面入手。首先,加強對律師行業的監管是關鍵。這包括嚴格執行職業道德規範,對違反行業標準的行為進行嚴厲懲處。同時,應建立一套有效的機制,以監控和審查律師的職業行為,防止他們參與非法活動。

    另外,提高法律行業的透明度也非常重要。透過公開律師的職業記錄,包括任何不當行為的記錄,可以讓公眾更好地了解其律師的背景和職業道德。這不僅有助於提升行業整體的透明度,還有助於重建公眾對法律專業的信任。

   同時,加強對律師的專業教育和道德教育也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重要途徑。通過在法學教育中強調職業道德和法律責任,以及提供持續的職業培訓,可以幫助律師更好地理解其在社會中的角色和責任。

    台灣詐欺犯罪模式的集團化、專業化和科技化是當前打詐工作面臨的嚴峻挑戰。從以上新聞揭露的詐騙案件中可以看出,詐騙集團不僅組織結構完整,分工細膩,而且還運用到法律、金融和通訊等專業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律師帶頭參與詐欺犯罪活動對國家防制詐欺犯罪的努力帶來了嚴峻挑戰。面對由專業人士,特別是律師參與的詐欺犯罪活動,因此,政府必須從戰略層次出發,加強和改變其打詐思維策略,從加強民眾的數位安全意識和素養教育來著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