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藍綠對抗、黨內派系叢生的台灣政壇,政壇孤鳥特立獨行,敢怒敢言、率性固執,一力獨行,孤鴻萬里,用自己的固執與堅持,為台灣人民走出另一道風景。

 

    筆者細數台灣政壇孤鳥,至少有民進黨林淑芬、高嘉瑜、王世堅、何志偉等,提供不同的聲音,或被稱為白目、自我感覺良好、不會做人等負向標籤,但卻為台灣民主治理提供不同聲音,選舉有勝有負,林、王高票當選,高、何暫時退場。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為高嘉瑜,因高在質詢時被擔任主席的同黨男立委亂兇,過去選立委因人緣不好被民進黨人士拍桌,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失利,成為代罪羔羊,被貼標籤為背骨,深綠選民洩憤對象,並要求其退黨,直到泛綠無法團結敗選,然而,高不只是漂亮愛唱歌搞笑的大眼睛女孩,高是林秉樞施暴案唯一和林周旋到底,為受害者們討回公道的女性,高也是當年唯一挺賴清德的人,當時除了高去挺賴,民進黨沒有人敢,而賴清德現已是2024台灣新總統。

 

  鳳凰的前身是孤鳥,勿忽視孤鳥膽識力捍衛民進黨政府之多元性,民進黨政府想重獲台灣人民的全部信心,必須先重用政壇孤鳥的逆風觀點,因孤鳥就事論事的發言,讓民進黨內部人士聽了很不舒服,但這些敢言異議者發出逆風言論,提出對政府建言與批評,才是讓民進黨政府做好政策修正的核心關鍵。

 

  如果賴清德有看過漫威電影,美國隊長沒有盾牌,黑豹先給他高科技盾牌!而現今高暫時退場,需賴給高一個政治位置,為2026台北市長競選準備,也代表民進黨政府的進步性可包容孤鳥不同聲音,且能轉化成民主多元戰力。

文.張天泰(教育博士、政治工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