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逐漸趨緩後,日人來台的比例始終低於東南亞韓國等國家,是台灣出了什麼問題嗎?

首先是住宿價格,住宿價格不但貴,還有訂不到的可能性,台灣既沒有先天的優勢價格開得又高,日人選擇的意願就會偏低。現今的台灣就是旅客花了錢,卻感覺沒有獲得相應的價值,這自然會降低他們再次選擇台灣作為旅遊目的地的意願。這種現象不是一夜之間形成的,飯店業者或民宿業者定價較高也有其原因。在物價上漲的時代,將所有成本反映在價格上是合理的,但同時,業者需要思考如何讓旅客感到物超所值,提高回客率,例如贈送折價券、與周邊產業合作等等,不要將顧客視為只會來一次,透過回饋改進、聆聽顧客的所需以此建立忠誠的顧客群,才得以長期經營。

接著是交通的問題,去過日本後再回來台灣看看,最有感的一定是交通,雖然近期台灣法規的修改,行人的權益得以改善,但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跟日本學習,例如整街的車子臨停、違規車輛、喇叭聲不斷等,走行走在街上,還需要面對高速行駛的汽機車,讓人心驚膽顫,這也可能是影響旅客選擇台灣意願低落的原因之一。

最後是缺乏獨特性及規劃性,夜市老街所賣的東西大同小異,旅客不管在台北還是高雄買的物品相似,不具有指標性,觀光景點並沒有完整的系統性規劃,常常都只是拍張照打個卡而已,台灣旅遊產品的同質性過高,儘管不同縣市和風景區有其獨特之處,但出售的商品和體驗卻常常雷同。如果本地居民都感覺缺乏特色,那麼外國遊客前來台灣,發現各地的體驗相似,他們就不太可能有再次光臨或向親友推薦台灣的動力。

改善台灣國內旅遊需要綜合政府、業者和當地社區的合作,以提供更具吸引力和多樣性的旅遊選擇,並確保遊客感到滿意並願意再次光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