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中國「挖走」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的同時,前總統馬英九的赴中祭祖之旅也將啟程,台北市長蔣萬安也不改初衷,馬不停蹄籌備他未來將在上海粉墨登場的「雙城論壇」。

不論是前友邦的新政權見利忘友,假借勒索台灣三百多億未果後變心,或是敵鄰明確打壓台灣生存空間的強取豪奪,馬、蔣兩人異口同「消」聲,隻字未提;面對此番是非曲直至為明確的事件,馬辦26日竟還說是「蔡英文無能」,稱馬此行是去「補破網」的,蔣則像個沒事人一樣,稱「政府應盡最大力量確保中華民國利益」,其實就是馬辦說法的「好聽版」而已,還不是暗諷政府沒盡力、沒確保國家利益,兩人唱和中國,倒是一心一意,因為講多了,他們隔天或幾個月後就「去不了了」,被藍營買辦圈嬉笑怒罵之後「去了了」,這比台灣的利益受損嚴重多了。

馬英九該如何「補破網」,是去被叫「馬先生」之後,中國就會把熱騰騰剛到手的「戰利品」還回來嗎?而蔣萬安所謂「最大力量」,是指台灣該答應中國在幕後操縱的宏國的一切需索無度?用這種禁不起檢驗的說詞,形同鴕鳥心態般吹哨壯膽,在自家被劫匪蠶食鯨吞,並不排除未來再偷再搶的此刻,還去匪徒的巢穴欣賞他們的趾高氣昂,順便來個裡應外合成效「總匯報」,誰相信這樣的他們「不會賣台」?

尤其蔣萬安,選前提過雙城論壇三前提,即「中共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且「雙方地位對等」,除了最後一點可能是在「上海、台北同為中國省市」前提下的「對等」之外,另外兩項,可有實現?而在蔣對「共機繞台」不置一詞,並認為柯在違反議會決議的下舉辦雙城論壇「沒有浪費錢」時,早將這三前提拋諸腦後,選後更如火如荼籌備參與這個大平台,也沒有停下來的跡象,這種毀諾、失信、自我矛盾,比馬英九一路走來,毫不掩飾的媚中言行還要可惡。而蔣先前對馬赴中一事,第一時間不吭氣,第二時間說「合乎情理法就平常心對待」,面對無法無天的中國,哪來的情理法,他不可能說得清楚!

另外,台北市與宏國首都德古西加巴市,從1974524日至今,一直都是「姐妹市」,明年締盟更將屆滿50週年,但該市目前市長,與主張與中國建交的總統同屬「自由重建黨」,在這種氛圍下兩市能有何深入交流與紀念活動,並不樂觀。「北德兩市」開始以姊妹相稱那年,蔣萬安的「阿祖」蔣介石所主政下的中央政府,還曾與宏國共同發表「強調兩國傳統友誼並將擴展經貿加強合作」的聯合公報,隔年「阿祖」便駕鶴西歸;而在那六年前的1968年,時任宏國總統羅培斯,更曾在「阿祖」的手中獲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沒料到才數十年光景,「阿祖的秘密曾孫」對於該國邦交被「匪」挖牆腳,連句譴責之聲都不敢吭,還與馬英九同聲同氣,把責任推給中央。殊不知「中華民國」在兩蔣治下,先在「蔣阿祖」任內斷交
43國,又在「蔣阿公」蔣經國任內發生與美國斷交的重大外交事件,馬英九、蔣萬安兩人如果時光錯置,敢怪罪是中央沒有盡力所致,或用「馬辦標準」說是兩蔣無能造成,還要去中國「補破網」,看看下場會如何?尤其蔣萬安下個月還可能「慎終追遠」去慈湖看「阿祖」、「阿公」,兩件大體若知其此等應對,可能會氣到從棺材裡跳出來,矢口否認他們的「種」哪會出這種不肖孫兒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