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這方向前進」成了台北市長蔣萬安最新口頭禪。選前承諾「捷運東環段兩年內開工」,上任三天後說「一定努力朝這目標前進」;本月6日被問「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見是否限縮學生」,他回答「政策方向」是讓全體市民享有;本月15日參加「松信社宅」開工典禮,被問是否延續前市長柯文哲跳票的「5萬戶社宅」,他再次說「朝這方向前進」。

蔣萬安首出此語的公開紀錄,可追溯其兩年多前擔任立委期間,與選區自家議員到市場宣傳「四大公投」被問及是否支持「重啟核四」時,他也只說「民意最後決定,我們就是朝這個方向大步向前邁進」,異於柯文哲甚至同黨宜蘭縣長林姿妙明確表態「不支持」,也異於他在同刺受訪的「上一題」表態「食安不容退讓」般斬釘截鐵,蔣萬安怕給自己未來的市長路「埋炸彈」,迴避表態距離台北車站僅37公里、若發生類似「福島核災」北市有近4成機率需「永久撤離」的這座「核四」該不該再開,甩鍋給「民意決定」。

而現在成了地方父母官,蔣萬安「朝這方向前進」話術再進化,成為對政見「既不否認、也不承諾、更不負責」的廢話:就算沒有市長,放任市府文官們自己「沐沐泅」bo̍k-bo̍k-siû),也都會「朝這方向前進」,不過,是要前進一步、一百步,還是一萬步,最後會不會如時到埗才是重點,如今看來台北市選出了一位只敢講「朝這方向前進」的市長,好比業務員到公司應徵時說「我一定會讓業績達標」,錄取報到後「秒改口」說「我一定努力讓業績達標」、「我一定努力朝業績達標的目標前進」,這種伸縮自如的言行,不是如出一徹?

再看台北社宅,蔣萬安究竟要蓋幾戶?選前先是承諾社宅聯盟要達5萬戶,但其競選辦公室選前回覆獨立媒體〈報導者〉的政見追蹤,卻是4.8萬戶,以甫動工的「松信社宅」規劃90戶的量能來看,差2000戶就是差「22棟」,不是數學上四捨五入那麼簡單。另外,所謂5萬戶不僅是建立在柯文哲已完工、興建或規劃的2萬戶之上,究竟要花4年還是8年完成,連從社宅聯盟所揭示的相關拜會資料都看不出來,不像他的手下敗將陳時中當時明確直指其「4年要提升至5.7萬戶」,若做不到「算他政策失敗」。如果以最寬鬆的「8年5萬戶」目標來看蔣的承諾,等於就是要再增加約3萬戶,除以8年就是每年興辦3750戶,只比柯文哲每年平均實際做到2500戶多出一半,對台北這座水泥叢林而言,彷彿杯水車薪,也證明他當年嘲笑柯市府此政見跳票,就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如今他連這樣的承諾,都不敢負責任地再重申「他會做到」,而是用「朝這方向前進」取而代之,退到「五十步笑五十步」的窘境,令大家始料未及。

連一翻兩瞪眼的「戶數」都是如此,那之前蔣萬安曾主張「雙寶家庭」免抽籤直接入住社會住宅,或者保留更高比例社宅給40歲以下民眾云云,在量能無法承諾的前提下,他連提都不敢提,最近「松信社宅」開工典禮上,他唯二具體承諾就是「施工三級品管」與「優化驗收、驗屋程序」,以示和前朝興辦之社宅被抓包「常漏水」、「公設屢屢故障」做區分,而都發局突然拋出的「一個月試住」、稱「不滿意可無條件退租,再去排隊抽其他社宅」,更是在冷氣房閉門造車,不知民間疾苦之作:台北社宅不像桃園,在鄭文燦主政時期就能供應傢俱與家電租賃,真正做到「一卡皮箱入住」,若像筆者一樣孑然一身的單身漢,抽中台北社宅還都得考慮入住後得添購各項設備,那二口、三口或多口之家,安居乃是大工程,豈可像蔣市府設想的「不滿意說搬就搬」?以現有社宅量能,他們等抽籤又要等多久,是要睡車站,還是搬去蔣萬安的市長室,或者蔣孝嚴在台北的五戶房產寄居?這種天馬行空、亂七八糟的想法,還能被蔣市府拿來當作媒體亮點宣傳,不知道又是哪位「地下市長」出的餿意見。

要蓋多少社宅不敢講,雙寶家庭何時入住社宅不敢說,說要保留更高比例社宅給40歲以下民眾,但等充足的社宅都蓋好,他們也老到像「無緣的台北市長」丁守中口中所說的「坐四望五」了,那該政策對他們而言,不就跟「跳票」沒有兩樣?不面對現實,好好盤點政策,還搞出「一個月試住」這款博眼球但經不起考驗的政策,「蔣幹話」的居住正義,他的「朝這方向前進」,時間自會證明市民滿不滿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