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描述三位不同年紀與身份的女性,在那個時代只是發表自己的想法與意見而評論國民黨,就莫名其妙的成為思想犯,從此被抹去姓名,只能以編號相互稱呼。電影背景從1950年代開始切入,記錄當時被關押在綠島(俗稱火燒島)的女性思想犯所遭遇的一切。當我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很喜歡電影用溫柔的方式來去描述這一段不溫柔的歷史,內心深處真心認為台灣民主自由所付出的代價遠高於我想像的還要艱辛許多。

  在老一輩的那個年代能拍的電影非常有限,在有限的環境下大部分的電影題材仍與政治擺脫不了關係,那時國共關係緊張,在台灣,政府只會讚揚國民黨的豐功偉業,講述"中國"歷史是多麼雄壯威武了,但卻對於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隻字不提,甚至否認。這部電影使我想起施水環和丁窈窕,同樣身為台南人,讓我對她們有種同鄉的憐憫之心,在與電影角色相比,同樣身處於白色恐怖時期,一方被囚禁等待判刑,另一方在孤島上被嚴刑拷打,明明她們完全沒做錯任何事,只是與政府強力宣傳的思想分道而行而被凌辱迫害,輕則囚禁一生,重則行刑迎向死亡,女人的青春歲月就這樣被國民黨活生生的遏止了,留下的只有那慘痛不堪也不願再提起的回憶了。

從電影中我們可以發現在當時國民黨完全就是個沒有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威權政黨,為了鞏固政權,政府說你是匪諜你就是匪諜,連辯解的餘地都沒有,但到了現在,時代變遷,國民黨的理念及目標卻與最原本的初心漸漸偏移,從最早的反共意識到現在卻想與中國兩岸一家親,那些犧牲的政治思想犯反而變成可悲的犧牲品,不覺得非常諷刺嗎?

這部電影讓我們更加確認出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身為台灣人不能忘記這段歷史,不能忘記今天的民主自由都是上一輩努力爭取而來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