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鐵志

受台北之家之邀開一個課程。這是我第一次有系統地講課,也是我第一次有系統地談這個主題。
上課時間/9/10-10/1週四晚上7:30~9:30

簡介
從垮掉的一代詩人作家、到嬉皮世代的花之子,再到龐克世代的搖滾青年們,他們用詩歌、音樂、或生活本身,去尋找體制之外的逃逸道路,去探索波希迷亞的反抗姿態,並建構更豐富進步的文化想像。但當這些邊緣文化征服了更多青年,商業機器就會馬上隨之追捕,要讓他們變成酷的商品……

9/4
在路上嚎叫自由:垮掉的一代與反文化旅程的開始
「垮掉的一代」是戰後第一個反文化運動,更是此後一切所有地下與前衛反文化的啟蒙者。他們追求心靈與肉體的解放、探索個人的自由,寫下令人顫動的詩歌與小說。他們曾是地下、邊緣、黑暗, 但現在他們是青年捧讀的經典。

9/17
繁花盛開的烏托邦:嬉皮文化與六零年代
1967年,嬉皮們戴上花從全美各地來到舊金山追求愛的烏托邦,用藥物、搖滾、宗教、性愛去創造了一個迷幻異域。但很快地,絢爛的彩夢變成一場惡夢,…….。嬉皮已死,但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對自然的追求,卻深深影響了我們。

9/24
自己幹!:龐克搖滾、DIY精神與商業收編
搖滾樂本來是具有反叛性的青年文化,但其很快就在商業體制下逐漸喪失了犀利、能量與顛覆性。七零年代末期,龐克革命在紐約與倫敦爆發,重新召喚出搖滾的爆發力,重新在商業體制下建立了DIY精神,並改變了青年文化的美學。雖然,不久後他們也被收編…

10/1
反叛與虛無:酷的商品化與文化反堵
當一代又一代的反文化革命不斷改變青年文化,衝擊主流意識型態,商業機器的免疫力也越來越強,越來越能迅速調整姿態,吸納新的抵抗力量,讓反叛與地下轉變為cool與hip。但在這個全球化時代,新的游擊份子正展開文化反堵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